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约翰逊“输了”还是“赢了”?——10月22日,在经历两轮投票后,英国的脱欧协议二读通过议会投票,首相约翰逊历史性地赢得了议会对他主导制定的这份协议的支持。然而他只高兴了一小会儿,半小时之后,同样是他制定的脱欧立法时间表却被议会否决。这意味着,政府将不能如愿在本周内完成脱欧相关的所有立法程序,也意味着脱欧的延期似已不可避免。约翰逊上台时信誓旦旦地坚决要在10月31日前完成脱欧的诺言眼看着要成为泡影,包括《金融时报》、《纽约时报》在内的多家媒体将此称为约翰逊的“一次重大挫败”。但笔者认为,约翰逊无需为此懊恼,盖因随着上述脱欧协议的通过,大局基本已定,何时成真只不过是个时间问题。相比他的前任梅提出的脱欧协议连续三次被议会否决,若脱欧最迟在年内能够完成,约翰逊实际上已经“功成名就”。毕竟在此之前脱欧拖了三年而未果,英国人民包括英国的经济已经受够了。就算从长远看脱欧对英国来说可能会得不偿失,但早脱也比晚脱好,所谓“开弓没有回头箭”,对市场而言,当前最糟糕的是没玩没了地拖下去所造成的不确定性。笔者此前曾评述约翰逊誓言坚决要在10月31日前脱欧乃“破釜沉舟”之举,如今看来或许说是他在实施“进两步,退一步”的策略更为准确,算下来实际上还是前进了一大步。所以他此刻也许并不懊恼而在“偷着乐”。不过,现在说脱欧局势已完全明朗或为时尚早,毕竟在脱欧最终实现之前,不确定性多少还是存在的。谨祝英国人民好运。——不要说他们,这场马拉松式的闹剧连笔者这个旁观者都看厌了。(未名日记10月2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