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一种酒竟然“富可敌省”。——9月24日,龙头酒企贵州茅台的股价和总市值均再创历史新高,收于每股1184元,总市值蹿升至14873亿元,仅排在工商银行和中国平安之后,也是A股总市值前五名中唯一的非银行、保险类公司。茅台总市值更是超过吾国7个省区——分别是贵州、新疆、甘肃、海南、宁夏、青海、西藏——2018年各自的GDP总量(财新网)。笔者闻之咂舌。吾国有句成语叫“富可敌国”,而今亲见一家酒厂的市值竟然“富可敌省”(包括它的产地贵州省),实在让人叹为观之:吾国的“酒文化”果真是厉害了!不过笔者又想,以茅台酒一瓶高达一两千元、几近一个打工者月薪的昂贵身价,吾国的普通民众有多少人喝得起呢?反正笔者从来没有在市场上掏钱买过,曾经喝过那么若干次也都是“蹭”的。由此亦可见奢侈品创造GDP的能力非同小可,仅靠少数人消费就能盖过许多大众日用品的产值。读此新闻,除了惊奇,笔者竟不知自己该作何感受。(未名日记9月27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7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