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负利率国债:少亏就是赚?——今年第三季度以来,由于日本、德国、法国这三个发达经济体10年期国债收益率集体持续为负,全球负利率问题再次引发市场热议。为什么会出现“负利率债券”还会受到投资者追捧这种看似反常的现象?经济学者张明撰文指出了三个原因,一是这几个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速与经济增长预期显著放缓;二是全球经济增速再度下行、长期性停滞格局延续;三是全球范围内不确定性加剧,导致投资者避险情绪增强。考虑到当前全球政治经济格局的变化,上述三个因素将会持续存在甚至进一步加强,而很多国家最近重启的降息与量宽周期,可能导致更多国家出现负利率(财新网)。张先生的分析无疑是有理有据的,不过笔者更关注他所说的第三个因素,即“投资者避险情绪增强”。任何商业性投资都是要追求盈利的,那么,投资者为何在国债收益率很低乃至是负利率的情况下还会争相购买呢?难道他们不知道如此自己非但赚不到利息反而还会“倒贴”吗?而他们宁可“倒贴”也在所不惜,所要规避的究竟是什么风险呢?笔者认为,说白了这些投资者的预期是:随着各国量化宽松政策的卷土重来,未来的货币将不断贬值,今天所购买的国债其收益虽是负利率,但与未来十年间货币贬值的幅度比较起来,可能还有得“赚”。打比方说,买10元国债十年后可能会倒贴1元只能拿回9元,但如果这10元捏在自己手里,十年后可能只值今天的7元、8元甚至更少。总之,这些投资者的理念是:既然印钞机的转速不由咱们说了算,那么,少亏就是赚。只有从这个角度,我们才能理解投资者为什么会“欢迎”收益率为负的国债。笔者不知道自己的这个解释能否成立,敬请方家指正。(未名日记9月2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4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