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于中美“通话”,高峰如是说。——据商务微新闻报道,在8月29日商务部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CNBC记者问:“特朗普说上周末的时候有中国官员打电话给美国贸易方面的官员,想要达成协议,请问商务部是否能确认这个消息?”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回应说,中美“双方经贸团队确实一直保持有效沟通,关于细节,目前我没有更多的信息可以通报。当前,各种各样的传闻比较多。在经贸领域,我们会澄清事实,让大家了解真相。”笔者注意到,高峰既没有证实也没有否认中美官员有上述“通话”,这与此前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的说法略有不同,后者曾两次表示他“没有听说过”此事。鉴于之前特朗普“撒谎成性”的不良记录,不少人包括一些美国的媒体猜测是他当时为安抚美国股市而编造了上述“通话”的假新闻,目前来看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尽管堂堂一国总统竟然如此行事令常人很难想象。相信事情的真相终会大白于天下。此外,凤凰卫视记者在此次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提问:“针对美方提出要对55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再提高税率,中方是否打算采取相应的反制措施?”高峰回答说:“中方的反制手段是充足的。但在当前形势下,我们认为应该讨论的问题是取消对5500亿美元中国商品进一步加征关税,防止贸易战继续升级。中方正就此与美方进行严正交涉。”看来中方是否采取反制措施,要看此次与美方交涉的结果。作为一介草民,笔者当然也希望中美贸易战不要再继续升级了,正如高峰所说,“贸易战升级不利于中国,不利于美国,也不利于全世界人民的利益,甚至有可能给世界带来灾难性后果。”(未名日记8月3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7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