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LPR”是个什么东东?——8月26日,央行行长易纲主持召开24家主要金融机构LPR工作会议,要求各金融机构抓紧推动LPR运用,尽快实现新发放贷款主要参考LPR定价,坚决打破贷款利率隐性下限,推动贷款实际利率进一步下降(财新网)。笔者非金融专业人士,不懂何为LPR。据介绍,LPR乃是在央行指导下,在18家报价行中期借贷便利(MLF)的基础上加点所形成的价格,每月报价一次。但笔者还是有点不大明白:从央行上述“坚决打破贷款利率隐性下限”的指向来看,显然是嫌当前市场贷款利率偏高,而经济又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因此央行要求各金融机构下调贷款利率以支持实体经济;既如此,为何央行不直接下调自己所掌控的基准利率呢?这是否说明,常规的货币价格调控机制已经失灵,而在据称已然实现了“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央行又无法直接下令“指挥”各家金融机构下调贷款利率,故此设计出了LPR这一替代性指标供它们“参考”?(未名日记8月2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