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房子可限价,猪肉为何不能?——去年吾国刚出现非洲猪瘟时,笔者曾在微博中警告说千万不要步俄罗斯的后尘,应及早采取有力措施防止猪瘟扩散,盖因吾国是世界第一大猪肉食用国,猪肉对吾国民众生活的重要性超过其它任何一个国家。不幸的是笔者成了“乌鸦嘴”,从那以后非洲猪瘟不断在吾国蔓延,成为近年来吾国猪肉供给减少、肉价持续上涨的重要因素。7月份吾国CPI升至2.8%,离3%的控制线只有一步之遥,其中猪肉价格的连续飙升起了“带头作用”。8月21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确定将从五方面“出招”来稳定生猪生产和猪肉的“保供稳价”。笔者忽生奇想:既然猪肉如此重要,其价格的上涨对通胀及民生的影响如此之大,何不借鉴各地政府调控房市的举措,像对住房实行限价一样对猪肉也实行限价呢?不过说实话这是笔者的违心之论,因为经济学常识告诉我们,解决物品短缺和价格上涨的最好办法是增加供给,而不是通过限价来抑制消费。所以国常会采取的对策是正确的,这大概就属于“供给侧改革”。对猪肉实行限价其实是个馊主意。但如此一来新的问题又产生了:肉价上涨应该出台政策刺激供给的增加,为何房价上涨却只能采取限价之策?区别显然在于,房子除了居住,还具有投资性质。所以,笔者之前在微博中曾提议,不如取消房子的商品属性,将其定性为公共品或半公共品,如此,才能真正实现“房住不炒”。(未名日记8月2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