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回顾8月份的中美“梭哈”游戏。——笔者闲来无事,根据吾国官方报道,按照时间顺序,排列了一下本月发生的中美贸易摩擦的几个节点。——·8月2日,特朗普宣布对3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从9月1日起加征10%的关税;·8月1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公告,对上述加税清单进行了调整,其中部分产品推迟至12月15日加征关税,部分产品从加税清单中剔除;·8月22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美方任何新的关税措施都将单方面导致贸易摩擦升级,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将不得不采取相应反制行动;·8月23日上午,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美国约750亿美元商品加征10%、5%不等关税,分两批自9月1日、12月15日起实施;·8月23日下午,特朗普发推称,从10月1日起,将对约25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的关税税率从25%上升至30%,对额外30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原本在9月1日起加征10%关税的,将提高至15%。——以上事件中,引起笔者兴趣的是吾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8月22日说的那句话,他所指的“美方任何新的关税措施”是指之前还是之后?而就在第二天,吾国国务院宣布对美方750亿美元的产品加征不等关税。由此来看,高峰上面这句话应该是指之后。笔者猜度他此话的“潜台词”是说给美国人听的:明天我方将对你方750亿美元产品加征不等关税,是对之前8月2日你方对我方产品加征关税措施的正常反制,希望你方到此为止,不要再加征新的关税,否则将“导致贸易摩擦升级”。不幸的是,还真被他“说着了”:就在昨日(8月23日)上午我方加税后,当天下午美方又再次加税。这意味着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如此你来我往,像极了“梭哈”游戏。——接下来大概又轮到我方出牌了。(未名日记8月2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2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