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日之争:民族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当地时间8月22日,韩国不顾美国的反对,宣布放弃与日本续签《军事情报保护协定》(GSOMIA)。该协定是韩日间唯一有关军事方面的协定(财新网)。明摆着,这是韩国就日本此前对韩祭出的出口限制举措所实施的报复。而日方的上述举措又源自对韩方此前处理“慰安妇”历史问题的不满,故此韩方的报复又可视为对日方报复的反报复。具有讽刺意义的是,韩日两国均为资本主义国家,且同为美国的盟国,但彼此之间如今也会闹得不可开交。笔者由此想起毛泽东在抗日战争时期的一个著名论断:由于日本的侵华和抗战的爆发,民族矛盾已取代国内的阶级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这才有了新一次的“国共合作”。以此推论,当今的韩日之争,也可以说是民族矛盾已上升为主要矛盾,故此即便是“盟国”也会反目。这样的事例不仅发生在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社会主义阵营同样也曾有过,比如上世纪六十年代的中苏之争,以及上世纪七十年代的中越之争。可见世情如此复杂,并不是简单地问一句“姓社姓资”就黑白分明了。(未名日记8月23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7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