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联储降息,鲍威尔费力不讨好。——8月1日,美联储宣布十年来的首次降息。按说这终于遂了特朗普一直以来的意愿,然而特朗普在联储宣布降息后随即表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让我们失望”。为什么呢?盖因特朗普希望能够降息50个基点,而联储此次的降息幅度只及他期望的一半,仅为25个基点。不仅特朗普表示“失望”,美国股市的表现似也很不满意,三大股指当日齐齐下跌超过1%,加息反而大跌,这在以往是比较少见的。鲍威尔此举似乎是“费力不讨好”。他虽然终于同意降息,但他表示,这并非是一系列降息的开始,而只是一次“周期中期调整”,对表现尚好的美国经济来说,属于一种“保险性”的举措。可见他内心并不愿意放松货币政策。笔者认为,鲍威尔的谨慎态度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此前三年联储一直实行“缩表”政策,若陡然转向中长期的“扩张”,此事非同小可,仍需进一步观察。而特朗普力主加大降息幅度,显见他对美国经济是否能保持较为强劲的增长势头缺乏信心,毕竟美国二季度的GDP增速从一季度的3.1%降至2.1%。至于股市,对于流动性从来是只嫌其少,不嫌其多,越多越好;何况此次联储降息早在市场的预期之中,其利好因素已消化殆尽。但这并不代表联储的谨慎一定是错的,作为货币主管部门,他们更注重的是货币政策是否“合适”,而并不是股市的即时反应。经济问题如此复杂,究竟是特朗普还是鲍威尔的“感觉”更贴近实际,唯有实践才是检验的标准。(未名日记8月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