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诚信:先要诚实,后有信用。——近日读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俞可平先生的一篇文章《诚信为本,以信服人》,其中批判了一种社会现象,令笔者颇有感触:在日常生活中,有些人信口雌黄,言而无信;有些人说一套做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毫无羞耻感;有些人在台上一套说辞,在私下场合又是一套说辞,且习以为常;有些人当面不说不同意见,背后则开始各种形式的“举报”。(财新网)笔者由此有进一步的感悟:所谓“诚信”,是以“诚”字打头的,即是说,“诚实”乃是“诚信”的前提条件。一个诚实之人必然是守信之人,反之亦然。都说当今社会缺乏诚信,其实首先缺的是诚实。而所谓诚实,简单地说就是“不说谎”。一个高尚的人,必是只说实话,不说假话。如果做不到高尚,最起码也应该是“真话未必全说,假话绝对不说”。如果连这一点也做不到,那么可以断定,此人必无诚信可言。这一定律适用于任何个人、团体、组织,可谓“放之四海而皆准”也。(未名日记7月2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4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