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算不算“黑”是不是“恶”?——财新网日前发表长篇报道《河南漯河拆迁血案调查》,读来让人惊心动魄。之所以称其为“血案”,是因为这场发生在夜半时分的强拆,由于被拆户家属的驾车撞击,导致一名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亦即此次强拆指挥者的死亡。驾车撞人者当然必会受到法律的制裁。但据报道,被强拆的居民房屋有政府部门颁发的房产证,房主也根本没有签字同意拆迁,并且还有法院判定其胜诉的多份判决书。然而无论是被称为“市场经济之基石”的产权制度,还是被视为“维护正义之最后一道防线”的司法机构,最终都没能挡住强拆的发生。更让人拍案惊奇的是,据报道,那些执行强拆的“黑衣人”来源复杂,“多为涉黑人员,身负故意毁坏财物、寻衅滋事、非法拘禁、聚众斗殴甚至抢劫强奸等多重前科”,这些人竟然成了当地部门的“强拆部队”。当下全国正在开展“打黑除恶”运动,试问,这算不算“黑”是不是“恶”呢?据悉,这已经是河南近年发生的第三起“拆迁血案”。而在笔者的印象中,过去的十几年来,此类新闻从未绝迹。当年江西宜黄的拆迁自焚案曾震动全国,那位地方官员“拆出一个新中国”的“豪言壮语”犹在耳边。这么多年过去了,难道这句话还在“管用”吗?(未名日记71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