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伊朗“切香肠”,美国“偷着乐”?——715日,欧盟新一轮成员国外长会议在布鲁塞尔举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在会后表示,伊核协议的签署国一致认为,伊朗近期宣布将浓缩铀丰度提升到4.5% 的举动“并不严重”,截至目前,没有签署国要求启动协议争端解决机制。根据协议条款,启动争端解决机制最终将导致恢复对伊朗的制裁(财新网)。笔者注意到,伊核协议规定伊朗浓缩铀丰度的上限为3.67%,眼下的4.5%已明显突破了这一上限,为何莫盖里尼却说伊朗的这一举动“并不严重”呢?显然,欧盟中的协议签署国(英法德)宁可退后一步,以免伊核协议彻底破裂。也就是说,伊朗此举又成功地切了一片“香肠”,足证它确实是这方面的“高手”。莫盖里尼呼吁伊朗逆转提高浓缩铀丰度的行动,回到“全面遵守协议中来”。然而,伊朗是否会这么做呢?又或者,它还会接着再切“香肠”——继续提高浓缩铀丰度呢?毕竟,要达到研制核武的水平,4.5%的丰度还差了不少,据说起码要在20%以上。果真如此的话,这“香肠”着实还有得切呢。而伊朗这么做,最难受的是欧盟,“偷着乐”的可能是美国,正是后者的退出伊核协议导致了现在的危险局面。笔者认为,美国的意图就是让伊朗走向拥核的不归路,从而在国际上彻底孤立和封锁伊朗。换言之,伊朗“切香肠”虽然切得很漂亮,但最终的结果却未必对其有利,盖因没有一个国家会赞成伊朗拥有核武。(未名日记717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