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导之争:美国一石三鸟?——当地时间7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正式签署了暂停履行《中导条约》的法律。早在今年2月,美国就已宣布暂停履行《中导条约》,现在俄方此举意味着《中导条约》的废止几成定局。如果说俄方的回应属于“你不仁别怪我不义”,那么,美方为何要主动毁约呢?要知道,美俄两国都拥有数以千计的核弹头以及远程导弹,可以毁灭对方无数次,射程几百公里的中导对双方来说并无威慑作用。在笔者看来,首先,美方此举意在加大对欧洲的“捆绑”,因为俄罗斯的中导对旁边的欧洲构成直接威胁,虽然英、法也是拥核国,但与俄罗斯的核力量比起来是“小巫见大巫”,因此未来欧洲将不得不更加依仗美国的“核保护”。其次,美国此举还可能包藏另一层“祸心”,即:仿效里根时期的“星球大战”,将俄罗斯拖入新的军备竞赛,以此消耗俄本来就不强的经济实力。再次,甚至不排除暗中还针对吾国,因为吾国的中短程导弹数量较多,美方此前就曾流露出要将吾国也拉入《中导条约》的企图,只是遭到吾国的拒绝。不难看出,美国在中导问题上的如此作为,端的是想要收“一石三鸟”之效。美国的阴谋能否得逞另当别论,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中导条约》的最终废止,这个世界将变得更不安全。(未名日记71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