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伊朗:最大胆的“切香肠者”。——人们往往把国与国之间的博弈中使出的一些手段比喻为“切香肠”,指这些手段带有明显的攻击性,意在对彼方逐步地施加压力,以达到己方所欲之目的,但又不至于把事情彻底闹掰。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十分热衷于“切香肠”,这在他针对吾国发动的关税战中可以看得很清楚。孰料他自己最近却被伊朗狠狠地切了一次“香肠”:620日,伊朗革命卫队击落了一架据称价值1亿多美元的美军无人机,并对外宣扬了这一“战果”。据报道,当晚特朗普批准了一项对伊朗目标进行军事打击的报复计划,然而就在美军的行动即将发起之际,他又撤回了命令,给出的理由是该行动可能会造成伊方百余人死伤,与美军一架无人机的损失相比“不成比例”。特朗普的这种解释似乎显示他颇为“人道”,但笔者认为这暴露了这位“商人总统”只喜“恫吓”其实并不想真正打仗的内心。如此,虽然他丢了面子,但倒也不失为“能屈能伸”,毕竟打仗是要死人的;伊朗则成为史上最大胆、最成功的“切香肠者”:这一刀切得又薄又狠又准,既长了自己的志气又灭了对手的威风,让全世界都看清美帝的确不过是只“纸老虎”,而且又没有触发战事祸及自身。不过笔者仍然还是为伊朗此举捏了一把汗,同时也搞不清楚这样玩一把“大冒险”对伊朗自身利益究竟有何好处,难道仅仅是为了出口恶气吗?需知战争非儿戏,美伊之间一旦动武,无论对这两个国家还是对中东地区乃至对全世界,都将是一场灾难。据悉特朗普已下令对伊朗进行网络攻击,这算是反过来又对伊朗切了一片“香肠”:网络攻击不算传统意义的战争,不会造成双方人员的直接伤亡,但对彼方的损害却不可小觑。这也许是人类第一场公开宣布的国家网络战,未知伊朗将如何应对和还击。总而言之,还是吾国外交部发言人说得好:有关方面应避免再采取任何刺激局势升级的行动,千万不要打开潘多拉的盒子!——这句话无论对美国还是对伊朗都是适用的,要知道任何“香肠”并不是无限可切的,现如今美伊之间切到这个份儿上,已经切无可切了!(未名日记62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2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