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反腐新闻与“阅读疲劳”。——5月下旬的某日,笔者打开财新网首页,看到排在头条的新闻是《赵正永的两手》。赵系陕西省前省委书记(后任全国人大内司委副主任),今年年初刚被“拿下”。紧接着的第二条新闻是《茅台电商公司原董事长聂永被逮捕 涉嫌“违规拿店”》。两篇报道都挺长,笔者没耐心细看,只知道又有两只“老虎”被擒。盖因这些年对此类新闻已产生“阅读疲劳”或者叫“审丑疲劳”。但笔者注意到赵、聂二人虽然一个在官场、一个在商场,“犯事”的原因却跟所有的贪腐者一样,都是“以权谋私”。由此想到:权力真TMD不是个好东西,可是这世界又不可能把权力都给消灭掉,有国家、有企业就必有权力。如此该怎么办才好呢?标准答案似乎是“加强监督”,这当然无比正确;但实践证明权力若太大、太多,监督起来也很难。从经济学的角度看,恐怕首先还是要从减少权力入手,把权力当做一种“必要的恶”,使它保留在“非有不可”的最低限度。否则,若权力无限,监督起来势必就得“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如此不仅成本极大,效果也未必好。要知道,今年已是“强力反腐”的第七年了。

又:昨日刚想发出这篇微博,却见央视报道,云南昆明一个叫孙小果的家伙,二十年前因数罪并罚被判死刑,孰料二十年后的今天发现他“死而复生”并继续在社会上作恶被抓。目前已有11名司法人员因涉嫌与此案有关而被“留置”。朗朗乾坤,法治社会,竟有如此奇事,笔者前述的“阅读疲劳”瞬间消散,唯有无语。(未名日记52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