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刘士余案的几个“特殊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519日通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刘士余同志涉嫌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配合审查调查。《北京青年报》旗下微信公号“政知圈”载文说,这是一份“非典型”通报,内容一共57个字,但特殊之处很多。首先是“配合审查调查”,此前都是“接受审查调查”;第二,刘士余是继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之后第二个“主动投案”的官员;第三,刘士余虽“涉嫌违纪违法”,但在组织审查期间,仍以“同志”相称;最后,通报中说刘士余是“涉嫌违纪违法”,而不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文章还指出,刘士余是第一个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今年第三位被审查调查的正部级官员、第一个主动投案的在职正部级官员。记得今年1月,笔者从官方新闻中获知刘士余从证监会主席任上调至供销合作总社任职时,当时就隐约感觉到他可能出事了,因为这次调职虽属同为正部级的“平调”,但这两个职务的“量级”显然不同。而今他果然出事了。只是若非“政知圈”文章的提醒,笔者还真的没注意到此案有这么多的“特殊点”,故此也来补充一点:刘士余是吾国历届证监会主席中第一个也是迄今唯一一个出事的。(未名日记523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4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