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经济岂是“任人打扮的小女孩”。——这些年来吾国经济界一直有“保增长”及“稳增长”之说。近日又见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徐奇渊在《人民论坛》杂志撰文解释:为什么要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他说这是对短期内公平竞争机制缺位的一种补偿;还可以缓解供求失衡;不仅仅是稳定就业、稳定实体经济的需要,也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要求。在笔者看来,其实用不着给出那么多“保增长”的理由:这世界上谁不想自己国家的经济增速高一些?问题在于,经济这东西,它的增长是由我们的主观愿望决定的吗?借用胡适的一个比喻,难道经济是一个“任人打扮的小女孩”,你想让它增长它就能增长,想让它增长多少它就能增长多少吗?——要是这样的话,我们又何必搞什么市场经济?需知计划经济的要害就在于它自以为能全面掌控经济包括决定其增长速度,而市场经济则是主张“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故此请恕笔者直言:“为什么要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其实是个伪命题。真正的问题并非“为什么要保持”,而是“能否保持”以及“如果硬要用刺激手段来保持那将会怎样”。(未名日记41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