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孟案与经贸,一码归一码?——笔者曾在一个星期前发布过一篇《130日,中美将有事发生》的微博,其实根本不算是什么“预言”,因为将要发生或可能发生的事都已见诸于吾国的官方报道。今天就是130日,事情果然来了:昨天美国方面宣布起诉华为和孟晚舟,并向加拿大正式提出引渡孟的申请,吾国外交部也再次表明了我方坚决反对的态度;今天,由国务院刘副总理领队的中方团队将在华盛顿与美方展开新一轮经贸谈判。这两件事的几乎同时发生虽在人们的预料之中,但笔者还是颇费思量:美方的意思是“一码归一码”,两者之间没有关联,我方是否也这么认为呢?如果是的话,谈判就会照常进行;如果不是的话,又当如何?从我方团队如期抵美的事实看,似乎不大可能因美方对孟晚舟的起诉和引渡要求而取消这次磋商,而且我方应该早就研判到美方可能会这么做。果如此却依然派出谈判团队赴美,是否意味着我方对这两件事也进行了切割,从而不使孟案影响磋商的进行呢?如是这样的话,本轮中美经贸磋商就有可能取得成果。至于孟案,依照华为此前的声明,或将会用法律手段来应对。(未名日记13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