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别说什么这是“第一枪”。——1218日,山东省菏泽市住建局发布了十一条通知,其中第六条明确表示,取消新购住房限制转让措施,取消去年116日出台的限售政策。同时,通知还降低了市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额度。消息发布后,有媒体认为其信号意义极强,可以认为是楼市政策放松的“第一枪”,并预计后续类似政策放松的城市还会继续增多,地产政策有望迎来调整(《券商中国》)。笔者认为,菏泽取消限售,显然是因为当地房市不振,但“第一枪”之说未免有些夸张,吾国政府的房地产调控早就申明是“一城一策”,而不是“一刀切”。限购限售之类,本身就属于不得已为之的行政干预,为的是遏制房价非理性上涨,防止房市泡沫进一步吹大。而如果某地的房市下滑、房价下跌还要坚持限购限售,那岂不成了“刻舟求剑”?菏泽只是个地级市,它的房市表现未必能代表全国,说什么“信号意义极强”,这分明是夸大其词。吾国管理部门一再表示,要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这是针对吾国整个房地产的大势而言。故此,菏泽取消限售,不等于其它城市也会“跟风”,特别是像京沪这样人口密集的大城市,房市仍然处于供不应求,至少近阶段不会放松调控。当然,政策不是死的,情况是在变化的,如果有一天全国房市都出现下滑趋势,大部分城市取消限购限售也是应然之事,没什么可奇怪的。毕竟,房地产跟吾国经济增长的相关性实在是太大了。老实说,对吾国宏观经济来说,最怕的还不是取消限制房价仍会上涨,而是取消了限制但房市仍然下滑,那样的话麻烦就大了。(未名日记122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