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星球大战”:美国故伎重施?——吾国有句老话,叫做“你不仁莫怪我不义”。笔者看到如今美俄两国似将陷入这种恶性循坏的怪圈。据新华社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要求俄罗斯“完全、可验证地”履行中导条约,否则美国将自124日起60天后暂停履行该条约义务。蓬佩奥指俄方研制的SSC-8(俄方称9M729)型陆基巡航导弹违反该条约,对美国及其盟友的安全造成威胁。北约也表示支持美国的立场。俄罗斯则称自己一直坚定不移地履行中导条约,若美国退出该条约俄方必将采取反制措施。笔者认为,美国一旦退约,可能会在欧洲重新生产和部署中短程导弹,俄罗斯也可能会如法炮制,如此不仅整个世界(特别是欧洲)将面临更大的安全威胁,还可能引发美欧与俄之间的军备竞赛,从而打破全球军事平衡和战略稳定。笔者甚至怀疑,如果60天后特朗普真的下令退出中导条约,其目的是效仿当年的里根挑起新的“星球大战”。很多人认为前苏联在某种程度上就是被里根的“星球大战”计划给拖垮的,因为军备竞赛不仅是比科技、比武器,归根到底是比经济,而前苏联的经济实力明显大不如美国。如果当时的苏联领导人头脑清醒一点,就不会被美国拖入这个泥淖:纵使你在军备竞赛中不输给对方,但你的国库为此而被掏空,人民就得“勒紧裤袋过日子”从而心生不满,你这个政权迟早还是要垮台。而今天的俄罗斯,与当年的苏联何其相似:尽管其武力之强大、军备之先进堪与美国一拼,但论经济实力与美国相比却是“马尾栓豆腐——提不起来”,其年产GDP甚至只及吾国一个广东省。如果俄罗斯头脑发热再次掉入美国“新星球大战”的陷阱,其结局恐怕不会比当年的苏联更好。都说俄罗斯是个“战斗民族”,但孔子说“民以食为天”(这个“食”在现代应作广义理解),“战斗民族”跟别的民族一样也是要“吃饭”的吧。笔者在此敬告普京总统:一个“以人民为中心”的领导人,应该以提高百姓的福祉为自己的执政目标,而不是只图依仗强大的军力在世界上耀武扬威以满足自己的“强国梦”。——当然,这句话对特朗普总统也是适用的。(未名日记12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