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谁对谁的“战时指挥权”?——朝鲜战争结束后,驻韩美军只把和平时期的军队指挥权交给了韩国,而战时指挥权一直握在自己手中。虽然韩国曾多次试图收回,但最后都不了了之。近来情况出现了转机:韩国防长郑景斗和美国防长马蒂斯签署了《韩美防卫合作指针》,确认从明年开始,韩国将迈出收回战权的第一步:接受韩军主导联合作战能力的评估。据分析韩国最早在2020年之前,也就是文在寅总统任期内,将完成收回战时指挥权,不过届时美军将仍驻扎在韩国(海外网)。笔者对此持怀疑态度。韩国收回对本国军队的“战时指挥权”自是理所应当,但如果美军仍驻扎在韩国,万一朝鲜半岛生战,难道美军也要接受韩国的指挥吗?难道美军驻守韩国纯粹是为了“帮忙”、为了尽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吗?向来骄横的美国佬会有那么“大方”吗?这似乎有些难以想象。当然所谓“战时”这种极端情况最好不会发生。吾国早已申明,既要求半岛实现无核化,也不允许半岛生乱生战——在这一点上中美的立场应该是一致的。近来朝韩关系大有改善,现在就看朝鲜最后能否真正弃核了,若是,才有可能实现半岛的长久和平。(未名日记112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7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