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便宜的大学生有得是”。——这是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日前在一次论坛上说的,其实此话的前面还有一句:“便宜的农民工没了”。笔者见闻此言不知是喜是忧。往好里说这证明吾国劳动力的文化素质大大提高了;往差里说则证明现在的大学文凭越来越不值钱,大学毕业生的就业越来困难,很多人只能去从事以前是农民工所做的工作。不过范先生的看法还是比较乐观的,他说“只要我们的产业结构升级了,真正大量需要的是机器人,而机器人农民工肯定操纵不了,需要大量懂计算机的大学生,到那个时候,大学生就业的空间打开,供过于求的状况就解决了”(每日经济新闻)。但笔者的疑虑在于:吾国有十几亿人口,若未来到处都是“机器人”干活,一个大学生管许多个“机器人”,作为“人”的就业机会岂不就越来越少?难不成大家闲着没事都去旅游消费吗?(未名日记112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