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军机被击落,何怪以色列。——据报道,俄罗斯驻叙利亚空军基地的一架伊尔-20军机,917日被叙政府军的俄制S-200防空导弹击落,机上15人全部遇难。自家军机被盟友用自家制造的防空导弹击落,在战争史上很是罕见。不过叙利亚目前正在打“乱仗”,好几个国家的军事力量参与其中,而且相互之间矛盾交错,在这种情况下大家难免都要冒被“误击”的风险,强大如俄军也不例外。更让人拍案惊奇的是,俄国防部发言人事后指责,是当时正在空袭叙利亚的以色列飞行员利用俄战机掩护自己,致使后者被叙防空导弹击中,称对以色列的行为俄“将保留回应行动的权利” 。果如此,以色列飞行员的技术也实在太高超了吧。以方当然随即否认“借机掩护”一说,并对俄遇难人员表示哀悼,还专门派人到莫斯科去递送关于此事的调查报告。而稍后普京称这是个“偶然事件”,指与前两年土耳其击落俄战机的“主动攻击”性质不同,以色列并没有击落俄军机的意愿(有意思的是,现在俄土似乎又成了盟国,可见在国际关系上的确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显露普京也不想把事态扩大——当前俄在叙的战事正在要紧关头,要“顾全大局”而不能“因小失大”。这真是:常在河边站,哪能不湿鞋;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还是已故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说得好,除非发生大规模人道主义灾难,否则任何国家都不应出兵干预别国内政。笔者补充一句:更不应出兵别国去加剧人道危机,否则必会自食其果。美国打伊拉克就是如此,俄罗斯出兵叙利亚又将会如何呢?(未名周记之微博92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4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