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放心吧,贸易战对中国影响有限。——特朗普日前威胁说,如有必要将对吾国全部输美产品增收关税。笔者正有点担心,听闻吾国央行前行长周小川表示:贸易战最坏的情境是中国不再对美国出口5000亿美元的商品,但中国有能力迅速将出口地多样化。他说:我们采用数学模型计算,贸易战对中国经济增速的影响低于0.5个百分点,总体来看,中国经济仍将保持6%以上的增速,外汇储备充足,且采用了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因此对贸易战有足够的缓冲能力。不过周小川观察到,贸易战对投资信心的打击比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更难量化,称“数学模型难以准确模拟市场情绪的变动,尤其是恐慌情绪。”听起来市场有点像个容易被人吓唬的小孩。在此之前,坊间普遍认为若中美贸易战打到极致,吾国的损失将大于美国,因为吾国对美出口有三千多亿美元的逆差。周小川的上述判断或能安抚市场的恐慌情绪。笔者的问题是:如果贸易战对吾国经济的影响不大,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是更大还是更小呢?(未名周记之微博/91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1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