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带一路”应属“半公共品”。——吾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至今已届五周年,该是总结经验教训的时候。有一种说法,道是“一带一路”乃吾国向世界提供的“国际公共品”。笔者认为,“一带一路”的准确定义应该是“半公共品”。盖因经济学中的“公共品”,是指用公共资金面向公众提供的一种普惠性的福利或服务,一般来说它是非盈利性质的。而“半公共品”虽也具有相当的公益性,但它可以允许有适当的盈利,只是这种盈利一要受到公共机构的督查,二要限制在一定程度(比如利润率不能超过5%)。举例来说:吾国的高速公路就属于典型的“半公共品”,因为它是收费的;而其它的免费公路则属于完全的“公共品”。以此对照,“一带一路”应是“收费公路”而非“免费公路”。如果把“一带一路”视为完全的“国际公共品”,那就成了不求经济回报的纯粹的“对外援助”,这恐怕是吾国目前的经济水平所难以承受的。毕竟我们还仍是个发展中国家,国内需要花钱的地方还很多。(未名周记之微博/9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