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贸易战:美欧降温,中美何如?——最新消息说:美欧贸易战降温,美国同意暂不施加汽车关税,欧盟表示将增加美国商品进口,双方还将合作降低贸易壁垒和改革WTO。这让笔者想起自己前不久写下的一篇博文,题为《两场贸易战,有同亦有异》,意指美国发动对华和对欧贸易战都是为了谋取经济利益,不同的是对华贸易战还夹杂了“老大”遏制“老二”崛起的意图,其它国家则不具备吾国这等向“老大”挑战的实力;而两场贸易战最大的区别在于中美之争的本质是两种不同的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的较量,美欧之争则属于“兄弟阋于墙”。现在美欧贸易战看上去已偃旗息鼓,虽然以特朗普惯于“出尔反尔”的谈判风格,尚难判定这是它们真正的休战还是暂时的平静,但至少眼前局势已经缓和。接下来的8月底,将是中美贸易战是否会“依约”打响第二轮战役的时间窗口,中美是否会和美欧一样通过谈判各自鸣金收兵或是相反,吾等百姓只能是拭目以待了。笔者但愿自己之前的分析纯属杞人忧天,中美之间最终也能“在商言商”各退一步,超越意识形态而握手言和,一起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未名周记之微博/72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