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特朗普反对加息,仿照中国?——特朗普近日接连发声,指责美联储加息将负面影响美国经济前景。有些批评者指其打破了总统不评论货币政策的传统,有损美联储的独立性。但特朗普称他不会干预美联储,“会让美联储做其认为最合适的事”。诚然,总统也是公民,也享有“言论自由”,发声并不等于干预。不过笔者更感兴趣的是,特朗普为何态度如此“激动”地反对加息?当前美国经济正呈向好势头,二季度增长率有可能达到5%,美联储加息是为了避免经济过热引发通胀,按说此为未雨绸缪的合理之举。而特朗普似乎是生怕加息阻断了美国经济增长的势头。这看上去有点接近吾国管理层的思路:这些年吾国的经济增速一直高于美国,今年二季度虽有微降,也仍然保持在6.7%的高位,但吾国却在加息问题上按兵不动,目的显然是为了“稳增长”(也许还包括“稳杠杆”)。特朗普是不是觉得:咱美国的GDP增速好不容易接近于中国,此时中国不加息而美国加息,会拖累美国的“追赶速度”呢?再说,人家中国怎么就不怕经济过热引发通胀呢?(未名周记之微博/72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70篇文章 8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