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暗杀反对派?为某人代拟答辞。——跟其他一些强势领导人不同,现任俄罗斯总统向来不惮于跟怀有敌意的外国媒体打交道,且常常会滔滔不绝。但所谓“言多必失”,近日他在接受美国记者小华莱士的专访时似乎就出了点“纰漏”。据凤凰网发表的此次专访的问答全文显示,临近尾声时小华莱士提了一个十分尖锐的问题:为什么这么多反对您的人死于非命或濒临死亡?受访者居然回答说:任何政治人物都有很多政敌,即便美国总统也被枪杀过,并举肯尼迪为例。天哪,在笔者看来这是明显的失言(除非凤凰网的译文出了差错)。诚然,包括林肯、肯尼迪在内的几位美国总统曾遭暗杀,的确是他们的“政敌”干的,但这与某人的一些“政敌”死于非命岂可等同而语,否则,某人岂不是等于间接地承认自己与此事有关?“正确的回答”应该是:尽管他们是我的反对派,但对他们的不幸死亡我深表哀悼,身为总统,我一向反对并强烈谴责这种暗杀行为,并将采取措施尽可能地避免此类悲剧的发生。——如此,是不是就显得比较“圆满”?至于事实的真相如何,只有天晓得。顺便补充一句:小华莱士的父亲即已故老华莱士,也是美国著名的一位新闻记者,当年曾专访过当时的吾国最高领导人,现在的小华莱士算是“子承父业”。(未名周记之微博/7月2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2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