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层层加码”屡禁不止必有深层原因——

财新网日前发表“火线评论”说,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近日发布了被称为“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的重大举措,当下正在进入落实阶段。不过各地的执行情况差异不小,一些地方仅有微调,甚至还有的在观望并沿袭固有做法。

评论指出,“二十条”核心在于精准优化,是根据抗疫实践和科学数据做出的调整,各地理应积极响应与推广实践,不可再犹豫不决甚至通过一些“软形式”回到“层层加码”的老路。笔者近日在媒体上也看到相关的一些报道,有些地方有“变相加码”的现象。比如据凤凰网载文说,“20条”明确要求不再认定次密接,有地方却干脆将那些原来的次密接者直接“升级”为密接者,这样就可以“理直气壮”地将他们送去隔离;又如“20条”规定不再划分“中风险区”,但有地方却“就高不就低”,简单粗暴不加区分地将原来的“中风险区”升格为“高风险区”,让人看了哭笑不得。

又如据《新京报》报道,近日多地农村再现“土堆封路”的情况。“封路”现象涉及辽宁、湖北、江西、甘肃、内蒙古、陕西等地。有专家指出,没有按照法律规定经县级以上政府报上一级政府批准就擅自封路是违法行为。笔者注意到“20条”优化措施也强调各地不得随意“封路”,但有地方就是不管不顾,说封就封。当然这些大多发生在农村地区,但“封路”不可避免会对村民的生产生活造成负面影响。报道说前不久兰州一辆消防车就曾在救援途中遭遇两处封路,消防员无奈通过铁锹清理土堆、路障,最终延迟20分钟才到达事故现场。

以上报道所说的情况未知是否属实,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自新冠疫情暴发后,地方在防控措施方面“层层加码”的现象已屡见不鲜,特别是今年以来受到奥米克戎各种类型的变异株侵袭,疫情显得尤其错综复杂,“层层加码”也随之有变本加厉的倾向,对此“20条”还特地为此要求各地设立“工作专班”,可见上头对此十分重视,亦可见“层层加码”已不是个别现象。

这就提出了一个问题:按说以吾国单一制的中央集权制,下面对上面的要求应该“令行禁止”,为何在防疫这件事上,有些地方却有违上级精神,常常作出“加码”之事?实际上不仅是在防疫方面,以笔者的观察,在其它一些事情上,地方“加码”的现象也屡见不鲜。更让人诧异的是,这些“加码”往往趋于同一方向,即大多都是“严上加严”,几乎未见有“减码”的案例。这却是为何?

笔者一时理不清根源所在,惟觉其中必有缘由,值得有关部门深思,也许需要从政治、文化、心理、行为等多方面加以剖析,简单地对“层层加码”现象只从表面给予批评,或者仅靠下文件、发布会之类的形式,恐怕是难以根治的,必须要找到源头方能“对症下药”。(未名日记11月2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