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原则”是防止核战的最佳方案——

昨天是9月27日,是俄罗斯在其控制下的原属乌克兰的四个地区举行“入俄公投”的最后一天。不用看统计数据也能知道,这种“刺刀下的公投”笃定将会“通过”加入俄罗斯的决议,预计俄将很快“敞开怀抱”宣布“接纳”四地;尽管国际社会(除了极少数国家)肯定不会予以承认,俄罗斯最终能否如愿保住自己的这一“胜利果实”,还要看未来俄乌冲突的最终结局。目前人们更担忧的是俄方领导人已放言将动用一切武器保卫它的“新领土”,而乌克兰又显然不会放弃“收复失地”,美西方也大概率不会就此不再军援乌克兰,遂使会否爆发核战的阴云再次密布在欧罗巴上空。

正在此时,据新华社报道,联合国大会于9月26日举行纪念“彻底消除核武器国际日”高级别会议。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在会议发言中表示,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应切实履行特殊、优先责任,进一步大幅和实质削减各自核武库。

毫无疑问,美国跟俄罗斯是当今世界唯二的“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公开数据显示,两国分别拥有几千枚核弹头,足以将整个地球毁灭N遍。理所当然地,美俄两国应该带头削减各自的核武库。

不仅如此,耿爽还在这次会议上再度明确表示了吾国的立场: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坚持自卫防御的核战略,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坚持把自身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

笔者认为,这是迄今为止所有核国家中对使用核武问题上最理性、最人性、最“大公无私”的表态。这意味着,不管发生什么情况,只要别国不对吾国动核,吾国就绝不会使用核武。也就是说,即使与他国发生冲突,吾国也绝不会用核武“先发制人”,吾国的核武只会用于遭到对方核攻击后的“核报复”。

毫不夸张地说,吾国的这一原则既仁义,又高尚,而且实际上还为这个世界如何避免核战的发生提供了可资借鉴的“中国方案”,指出了一条明路。这就是:只要所有的核国家都能像吾国这样作出并信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诺,那么,这个世界就可以最大程度地消除核战的危险。道理并不深奥:没有了“先发制人”的核攻击,也就不会有随之而来的“核报复”,核战争就打不起来。

当然,这其中或有两个问题需要进一步厘清。第一,有的国家拥核的目的是为了震慑敌对方,使其连常规战争也不敢对己发动,因此不想放弃“先发制人”的核战略,对此该怎么办?第二,即使拥核国家作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诺,倘若后来又因种种原因有违约发动核战者,对此又该怎么办?

正是基于以上两种可能发生的情况,笔者建议:首先,在联合国的主导下,成立一个拥核国家的“反核战联盟”并签署相应的协议,共同作出吾国首倡的“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诺并形成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这个联盟成立之初时应该尽可能包括几个主要的核国家,之后再争取所有的核国家都加入。其次,在这一基础上,联盟成员国还应约定:绝不允许任何拥核国家对他国发起“先发制人”的核打击,否则将遭到联盟最严厉的制裁,包括集体对其施加“核报复”。

笔者认为,如果能这样的话,就可以有效防止核战的发生。因为任何核国家胆敢先用核弹攻击他国,其结果一定是“自我毁灭”。之前国际社会虽有“核不扩散”协议,但实践证明仅此是不够的,因为缺乏强有力的约束机制。实际上近年来不仅已有原先的无核国家宣布自己“拥核”,还有一些国家正在“蠢蠢欲动”,或者通过变相的手段试图获得核武技术,故此必须要有新的招数。而吾国首倡的“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原则若能得到其它主要核国家的赞同和支持,如上所说,就能有效防止核战的发生;不仅如此,“核扩散”现象也将失去“动力”,因为你即使花大本钱拥核了,也不能用于“先发制人”,这样就必会最大程度地打消它们的拥核“积极性”。

当然现在最大的问题是除了吾国以外,其它主要核国家是否也能支持并奉行吾国的上述原则,特别是“拥有世界最大核武库”的美、俄两国。据介绍美国早先曾有一度也作出类似的表态,但后来又“退”了回去;而俄罗斯在此问题上的态度众所周知,该国已多次宣称为了“保卫”自己的既得利益不惜动用核武。不客气地说,美俄的这种态度是很“自私”的,实际就是想凭借自己的核优势保持自己的“霸权”地位,与吾国在这一问题上的无私立场相比可谓“高下立分”。然而在当今世界核战乌云再起的形势下,它们应该重新考量自己的用核原则,真正贯彻执行“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的人类共识,否则即便拥有全球最大的核武库,也有可能遭到“反噬”,进而将人类拖进核战争的大劫难中。

正如耿爽所说,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最终建立无核武器世界,符合全人类的共同利益,是世界各国的共同夙愿。但现在看起来距离实现这一目标还比较遥远,当务之急是如何有效地通过“制度建设”来防止核战的发生。俗话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笔者深知自己的上述设想实行起来难度很大。但是也正如俗话所说:“万一实现了呢?”人类既然能发明出核武这样具有毁灭性的“怪物”,应该也有能力将它关进“制度的笼子”中。不然的话,那就只能说是“咎由自取”了。

忽然又想起一句俗话:吃XX油的命,操XX海的心。(未名日记9月2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