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月数据:外需、内需有“温差”——

由于受3月以来以上海、吉林等地为“震中”的新一波新冠疫情的冲击,吾国二季度的GDP同比增速仅录得0.4%,把上半年的增速拉低至2.5%,离全年5.5%的增长预期相去甚远。所幸随着疫情得控,5月以后经济开始恢复,6月更上一层楼。以前两年的经验来看,下半年经济大概率应该出现较强劲的反弹。

应该说外贸出口的增长势头确实喜人,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本文相关数据均引自财新网)显示:以美元计,7月出口同比增长了18.0%,以人民币计增速更是高达23.9%,均超市场预期。一方面显示当前的外需依然比较旺盛,另一方面也证明吾国供给端能力的确强大,只要有需求,就能做到“有求必应”。不过相比之下进口同比增长远不及出口。进出口的落差使得贸易顺差连续两月创历史新高,7月达到1012.7亿美元,比6月还多出33.3亿美元。由此可见内需的恢复较慢。

内需不足还显示在其它数据。据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制造业PMI仅录得49,较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重回收缩区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虽有53.8,但7月比6月降了0.9个百分点。两个PMI双回落表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的扩张步伐有所放缓。

按照惯例,统计局按季度而不是按月公布GDP数据,但PMI可视为GDP的“先导”,由此可以推断虽然出口强劲,综合来看7月的经济增速可能不尽如人意。国家统计局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7月PMI的双回落,主要受传统生产淡季、市场内需释放不足等因素影响。他称经济景气恢复基础尚需稳固。

不管怎样,7月PMI的双回落特别是制造业PMI重回景气收缩区间,还是让笔者始料未及。统计局调查显示,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占比连续四个月上升,7月已超过五成,赵庆河亦称“市场需求不足是当前制造业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他指的应该主要是内需。

笔者觉得,新冠疫情的反复波动在影响经济复苏的诸种不利因素中可能首当其冲。譬如前些日子甘肃、广西等地均出现千例以上的阳性,而最近海南、新疆、浙江等地的疫情更是“异军突起”。其中海南三亚在短短几天内就发现上千例阳性,为此不得不实行“全域静默”,据报道因此滞留三亚的游客有8万之多。此时三亚正处于旅游旺季,突发的这波疫情对当地旅游业的冲击之大可想而知。其它发生少数阳性的省市虽不像海南这样倚重旅游业,但时不时地有一两位数的阳性“吊”着,也够让人闹心的,地方防疫这根弦一刻也无法放松,而企业难以放心大胆地“撸起袖子加油干”。物流方面,之前有相关数据显示也并不十分畅通。

显然,与前两年的情况有所不同,这一次经济的反弹力度没有那么强劲,从7月的数据看反而还有所下滑。另据近日公布的7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0.4,尚处于荣枯线之上,但亦低于6月1.3个百分点;倒是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回升1个百分点至55.5,为2021年5月以来之新高。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财新服务业7月就业指数较6月小幅回落,连续第七个月落在荣枯线以下。财新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企业为控制成本而压缩用工规模,并且在员工自愿离职后没有填补空缺。笔者认为这可能反映出企业对未来的经济复苏持谨慎态度。

又见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在月度分析报告中认为,7月经济活动指数放缓,主要由于房地产销售走弱。高频数据显示继6月短暂反弹后,7月30个主要城市的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跌幅扩大至33%,此外近期一些房地产项目的房贷断供导致市场情绪低迷。汪涛估计7月全国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同比下跌35%,投资同比下降10%,均相比去年基数较低。

汪涛认为,在疫情冲击下,二季度开始中国已经加码政策支持。然而防疫政策可能限制了这些政策支持的有效性。笔者觉得她的这一分析可能切中肯綮。盖因今年的这波疫情以奥米克戎毒株为主,不仅传播速度快,且变异速度也远超之前的德尔塔毒株,颇有些让人“防不胜防”。所幸其重症率和死亡率都相对较低。而现行的防疫措施虽已经多次调整,但从平衡防疫与经济复苏的角度看,似乎显示“计划不如变化快”。

汪涛认为下半年政策支持有望加码,但不会出台新的重大刺激,高层会议提出财政货币政策要“用足用好”现有政策,下半年经济应该会反弹,她预计三季度GDP环比折年增长率或将达到12%;但反弹力度较弱且面临波折。笔者看到的一个好消息是,作为地产和传统基建的重要投入品,水泥库存在7月最后一周明显回落,水泥价格也扭转之前的连续13周环比下跌趋势而转为微涨。这或许是房地产和基建需求改善的一个征兆。汪涛预测今年全年的GDP增速在3%左右,老实说这样增长率并不高,仅比2020疫情暴发当年的2.3%略强。果如此应该说阻碍经济复苏的主要因素还是在于疫情的反复。

正如高层会议所指出的,当前要高效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笔者领会,其中的关键词是“高效”和“统筹”,也就是高层说的“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从过去半年包括7月的情况来看,吾国的疫情虽出现反复,但防控效果仍是全球最佳甚至没有之一;当下的主要矛盾还是如何在防疫与经济复苏之间找到更好的平衡点,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未名日记8月1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