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户籍改革:“摸着越南过河”?——

凤凰网“风声”栏目日前刊登浙江大学跨学科中心特约研究员贾拥民的文章说,据媒体报道,越南将于今年年底彻底取消户口本,从2023年开始,越南人将享受完全的迁移自由,7000万农民也将在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享受与城里人完全相同的权利。这个消息,在中国激起了很大的反响。

文章说,越南的户籍制度改革,无疑走到了中国的前面。有人曾戏称,中国改革是“摸着石头过河”,而越南改革则是“摸着中国过河”。但是在户籍制度改革上,情况显然有所不同。中国当前的户改,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已经陷入了僵局。那么能不能“摸着越南过河”呢?

笔者并不认为吾国的户改已“陷入僵局”,事实上吾国的户改近年来也在逐步推进,已有不少城市全面放开落户政策。但与越南的上述改革比起来,应该承认吾国的户改进度较慢,而且不平衡,迄今主要是中小城市放开落户,但多数大城市特别是一线城市仍然实行比较严格的落户制度,只接纳所谓的“高端人才”。

原因之一自然是吾国的国土面积和人口数量远远多于越南,全面性的户改推进起来难度较大。更主要的原因或在于:其一,吾国的社会保障制度尚未完全统一,尤其是农民(包括进城的农民)与城市居民的社保水平相比有较大差距,现有的财政拨付不足以支撑全民社保。其二,农村的土地制度改革尚待深化,目前还未能从根本上解决农民的承包地和宅基地的市场化流转。故此还做不到像越南这样完全取消管控性的户籍制度。

而在越南,据文章介绍,其国会通过的《居住法修正案》规定,取消户口本后,越南全国人民都可以享受到居住地的所有福利待遇,包括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等方面。与此同时,在越南《首都法》等法律中,关于首都及其它大城市永久居民申请条件的相关条款也将废除。此外,越南实行土地国有政策,其《土地法》规定,越南的所有土地归全民所有,任何个人或企业只能获得土地使用权,但是土地使用权可以交换、流转、租赁、转租、继承、捐赠、抵押等,总之可以在市场上自由交易。正如文章所说,越南土地制度“弱化所有权、强化使用权”,个人和企业拥有类似于私有土地的完整权利束。因此越南的农民进城后,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可以相对自由地将土地“变现”,这构成了越南市场化导向的户籍制度改革的一个基石。

相比较而言,吾国虽然是一个大国,经济实力远强于越南,而且比它更早实行改革开放,但是由于社保和土地制度的改革相对滞后,反而在户改方面被越南“超越”。

全面放开落户无疑是吾国深化户改的目标,但要达成这一目标,未来恐怕还是绕不过社保和土地制度的改革,前者需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大支持社保的权重,实现全国统筹、全民统筹,后者则可以借鉴越南的经验,不妨将全部土地的名义所有权收归国有,同时在服从国家利益需要的前提下,赋予企业和个人所用的土地以永久性的使用权,并允许其合法合规地自由交易。这样,既确保了土地的公有性质,同时又能使土地资源得以市场化,从而最大程度地提高其使用效率。

倘能做到如此,我们在户籍改革问题上就可以“摸着越南过河”了。(未名日记6月2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