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元是美国“最大的弱点”吗?——

据观察者网报道,香港新范式基金会总裁邵善波日前在一次论坛上发表演讲认为:美国最大的弱点就是美元,美元目前的霸主地位之所以能够维持下去是因为没有取代它的货币,只有人民币有可能挑战它,然而实际上人民币没有做任何事情来挑战美元现在的地位。

邵先生指出,我国在全球贸易中占比超过20%,但用人民币结算的份额还不到2%,这个情况值得重视。他称货币是美国唯一怕中国的一件事情,我们却没有挑战它,现在因为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搞得太过头了,全球对美元都产生很大的疑虑,我们面对中美关系最大的课题,就是人民币怎样更安全地扩大在国际上的使用,这是唯一的工具。

笔者并不同意邵先生“美国最大的弱点就是美元”的说法,恰恰相反,窃以为美元是美国最大的“强点”所在,甚至超过它的科技和军事实力。正是依仗美元的强势,美国才能维护它的“霸主”地位,因为美元至今仍是国际经贸中流通率最高的“硬通货”,美国藉此每年都在向全球征收“铸币税”。但笔者同意邵先生关于从国家经济实力看,吾国的人民币理应最具对美元挑战之潜力的论断。惜乎有潜力是一回事,能否形成实际挑战能力又是另一回事。正如邵先生所指出的,目前人民币在国际结算中的使用率与全球贸易中的所占份额很不相称。

那么,人民币应该如何挑战美元呢?当然是要加快人民币的国际化,以扩大在国际市场上的使用份额。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首先推进人民币的可自由兑换包括汇率市场化。对此笔者多年来一直撰文呼吁必须要跨出这“惊险的一跃”,否则就拿不到“硬通货俱乐部”的入门证。此处不想“复读”自己的观点。

倒是俄罗斯近年来一直呼吁并致力于“去美元化”。但卢布虽然早已实行自由兑换,但俄罗斯的经济总量太小,故而不具备挑战美元的实力。可见一种货币若想成为美元的“挑战者”,不能自由兑换、自由流动是不行的,母国的经济实力不够也也是不行的,必须两者兼而备之。此次俄乌战争爆发后,俄罗斯颁布了“卢布结算令”,尽管此举有效地托住了卢布的币值,但由于美西方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对俄实行制裁和“围堵”,卢布要想取代美元,至少在目前还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那么,如果中俄联手,是否就能可以具备对美元的挑战能力呢?中俄未来有没有可能联合推出类似欧元那样的国际货币呢?这个题目很大,笔者一时无从说起,或许留待以后再议吧。(6月13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