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闻讯“负增长”,美股何大涨?——

据财新网报道,尽管美国就业市场异常火爆,工资上涨加快,但其一季度GDP意外负增长,成为近两年来美国经济增长最疲弱的一季。笔者看到同样有些让人意外的是,美股似乎未将一季度GDP萎缩解读为利空,当天美股三大指数大幅高开,震荡上行,最终均大幅收高:纳指收涨3.06%,道指上涨逾600点,涨幅1.85%,标普500指数收涨2.47%。

笔者有点纳闷:这是为何?细看报道,原来所谓的负增长是指美国一季度GDP环比折年率下降了1.4%,但从同比来看,实为增长3.6%,只是增幅较去年年四季度的5.5%明显回落。未知投资者们是否因此而“反话正听”。

笔者觉得,美股投资者也许真正应该担心的是,美国的通胀水平依然处于历史高位。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美联储偏爱的通胀指标即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一季度上涨了7%,高于去年年四季度6.4%的水平。坊间盛传美联储将在5月再次加息,且很可能一次加息0.5个百分点,如此“鹰派”手段当然意在压制通胀,但也难免会阻遏经济增长的势头。这也没有办法,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谁让美联储之前为了应对两次危机(全球金融危机和新冠疫情危机),连续多年实施宽松政策,放出去的巨量货币固然起到了“托市”的作用,但带来的副作用不可避免,必会让后面的经济付出代价。

报道说,怎样既压低通胀又不让经济衰退,是摆在美联储面前的一道难题。一季度美国经济(环比)负增长,更是让这道世纪难题难上加难。如果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意味着美国经济会陷入“技术性衰退”。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美国经济的“暂时性衰退或不足惧” 。如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在财新网撰文认为,美国的私人消费、固定投资等长期增长动能仍在恢复。笔者还看到,由于俄乌战事的爆发,美国大手笔对乌克兰予以军援,军工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各种武器装备,虽说这有发“战争财”之嫌,但在客观上或将对美国经济起到刺激作用。

美国经济的荣衰毕竟是美国人的事,不过若其步入衰退,或会影响吾国的对美出口,所以笔者不想“幸灾乐祸”。对吾国来说,当下还是要先将自己的事情做好,毕竟由于这一波奥米克戎疫情的来袭,我们的经济也面临相当大的下行压力。(未名日记4月3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