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做好今年经济增长不及预期的准备——

野村证券有点“野”,竟然将吾国二季度的经济增长预期从之前的3.4%下调到了1.8%,在笔者的印象中,1.8%的增速在改开以来的四十多年里仅高于前年上半年,在那两个季度里,由于武汉疫情的暴发导致吾国经济出现前所未有的负增长,半年同比下跌了1.6%。但自那以后开始恢复增长,2020年全年仍增长了2.3%,成为唯一保持正增长的全球主要经济体,2021年更是报复性地增长了8.1%。

据财新网报道,野村证券之所以作出这样悲观的预测,是鉴于4月吾国经济活动高频数据显著恶化,许多城市面临部分或全面封控,为何野村认为此轮疫情及防控会给二季度经济带来如此大的冲击?据野村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分析称,奥密克戎的传染性更强,实现动态清零的难度和成本更大;就地理位置而言,长三角地区是此次疫情最严重地区之一,又是中国的经济、金融和物流中心,疫情对供给端的影响很大;在疫情前景不明的情况下,家庭和私营企业可能会减少对住房等消费及资本品的投资;随着其它国家转向疫后经济开放,中国的出口将面临更大的下滑压力;由于跨境旅行存在限制以及生产和物流中断等原因,外商直接投资也可能会下降。这些因素叠加可能会使二季度的GDP增速出现明显的下滑。

当然,正如笔者在此前的一篇博文中所指出的,除了疫情之外,还有另一只“黑天鹅”——俄乌战争对世界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肯定也会波及吾国。但陆挺认为,全球市场将很多注意力都放在俄乌冲突和美联储加息上,低估了中国经济本身的放缓。

老实说,笔者觉得野村的上述预测是否有点过于悲观,因为以上海、吉林为“震中”的吾国这一波疫情其实起始于3月,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季度经济增速仍保有4.8%,尽管这一数据高于市场的预期,4月以来上海的疫情进一步加重,但若说会将全国二季度的GDP增速拉低至只有1.8%,与一季度的4.8%相比,差距是否有些大?

下调二季度经济增长预期的不止是野村,同据财新网报道,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近日也撰文认为,考虑到防疫限制政策的影响,预计二季度的GDP同比增速将放缓至3.3%,但比野村的前述估计要高出不少。与此同时,野村和瑞银还都预测了下半年以及明年的经济增速,但笔者作为一个非专业人士,更关注眼前,鉴于现在谁也不知道本轮疫情以及俄乌战争何时会结束,太远的事情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即便如此,有一点恐怕是可以肯定的,即吾国原定5.5%左右的年度经济增长目标,在上述两大“黑天鹅事件”的冲击下,恐怕很难“达标”了。对此汪涛认为,政府不会为实现5.5%的目标而倾尽所有采取全面激进的刺激措施,因为该目标是在本轮疫情暴发和俄乌冲突之前制定的,并没有考虑到这些额外的经济下行压力。笔者认为对此不仅是企业和个人,相关决策部门也应做好思想和应对准备。同时笔者相信,与那些正在高通胀和能源危机中挣扎的欧美国家(更不要说直接处于战争中的乌克兰与俄罗斯了)比起来,吾国所受到的负面影响还是相对小些,保增长的前景也相对乐观一些。

俄乌战争咱管不了,希望吾国的这一波疫情能快点过去,让经济运行早些恢复正常。只要能控制住疫情,最大程度地降低病亡率,即使短期内GDP增速下滑1、2个百分点,后面总还能把损失补回来。(未名日记4月2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