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粮食危机”与“包产到户”——

如果说俄乌战争以及由此引发的制裁和反制裁,将会使全球产业链断裂并推高通货膨胀乃至引发世界经济衰退,目前还尚未完全显现的话,那么,有一件坏事恐怕将“先期而至”,那就是此战或将使世界陷入粮食危机。

众所周知,乌克兰是著名的“欧洲粮仓”,在正常年景下,每年出口大量的小麦和玉米,是世界粮食出口第二大国。据财新报道,乌克兰的460万户家庭中,近三分之一是农村人口。乌克兰今年冬季作物的早期产量本被看好,然而由于战争爆发,可能致使乌克兰农民不能正常从事耕种、收割与售出粮食等工作,一些公共基础服务的中断也将会对乌克兰农业产生负面影响。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初步评估,乌克兰20%至30%的冬季谷物、玉米和向日葵种子将因战争而不能被播种或将面临颗粒无收。

无独有偶,这场战争的另一方俄罗斯也是粮食出口大户,其小麦出口甚至超过乌克兰,是世界最大的小麦出口国,在全球占比18%左右。虽然俄罗斯农业受战争的影响肯定大大小于乌克兰,但由于遭到西方国家的强力制裁,其粮食出口势必也将缩减。

这两个重量级的粮食出口大国恰巧又是这场战争的当事国,鉴于目前的俄乌战事仍在持续,未来世界的粮食供应必会相当紧张。联合国粮农组织对此发出严重警告,国际市场上的粮食价格也在大幅上扬。实际上随着战争的持续,这两个国家已“不约而同”地开始禁止粮食出口:乌克兰政府在3月9日宣布禁止出口黑麦、大麦、荞麦、小米、糖、盐和肉,直至2022年底;俄罗斯总理3月14日也签署了一项法令,在6月30日之前禁止向邻近的欧亚经济联盟(EEU)国家出口小麦、黑麦、大麦和玉米。

这场战争,不仅造成死伤无数,乌克兰更是被炸得满目苍夷,几百万难民被迫逃离家园,还引发了世界两大供应危机:能源和粮食,受影响的地球人何止亿数,真可谓既伤己、又损人。战争的发动者自称是为了“国家安全”,讽刺的是,他们现在更“安全”了吗?

不久以前,笔者看到中国社科院专家党国英在爱思想网发表“吃饭不忘承包制”的文章,指近年来对农户土地承包制的批评不绝于耳,有的批评是建设性的,意在探索深化中国农村改革的方向,有的批评则具有颠覆性,意在全部或部分恢复我国几十年前实行过的集体耕作制度。党先生认为后一种批评涉及中国改革的大是大非。

笔者看到党先生所说的后一种批评也十分震惊。盖因改开已经四十多年,时至今日竟然还有人居然还想“颠覆”俗称“包产到户”的农地承包制,实在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只能说这些批评者纯属“吃饱了撑的”。大凡从那个那年代过来的人,应该都知道农地承包制对吾国人民极端重要的意义,那就是:它使得吾国一举解决了几千年都未能解决的吃饭问题,从此过上了再也不会饿死人的幸福生活。故此,正如党先生所说,土地承包制的乃是中国当代改革史上的一座丰碑。

诚然,土地承包制并不完美,在笔者看来,它是一种“半拉子”的产权改革,因为它只是赋予了农民以有限的土地使用权和收益权但并不包括交易权。饶是如此,承包制还是迸发出了巨大的能量,使得吾国人民从此告别了“食不果腹”的日子而迈入现今的小康时代。故此,我们可以讨论如何对承包制加以进一步的改革和完善,但绝不能倒退回到原来的老路。尤其是,当前面临因俄乌战争而可能引发的世界性粮食危机,吾国更应坚定不移地捍卫土地承包制,这样才能做到无论风云变幻,都牢牢地“将饭碗端在自己的手里”!(未名日记4月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