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力保年增5%,终将超越美国——

据财新网报道,除了受疫情影响的天津,截至1月24日,吾国其余30个省份均已召开了省级两会,大部分省份设定的2022年经济增长目标都低于2021年的目标增速和实际增速。

这种“回调”并不让人奇怪,盖因2020年受新冠疫情冲击,吾国的GDP增速降至2.3%(即便如此,仍然是当年全球唯一保持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随着疫情得到较好的控制,2021年吾国经济出现恢复性增长,全年增速达8.1%,其中去年一季度增速高达惊人的18.3%,堪称是“报复性”。但2022年显然不可能再保持这样的增速。故此大部分省份都下调了增长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从此次各省市制定的今年目标增速来看,广东、江苏、山东、上海、北京等经济发达地区多设定在5%—5.5%之间,其中北京为全国最低仅5%。反倒是一些中西部地区定得较高,如江西、安徽、湖北、贵州、云南、河南、宁夏等省区的目标设定在7%以上或左右,其它略低一些的地区也设定为6.5%以上或左右,最低的也有6%左右。这种经济发达程度与增长目标之间的“反差”颇堪玩味。不过综合来看,各地今年的目标增速普遍高于2020年和2021年两年5.1%的平均增速。

目前坊间对2022年全国增长目标设定为多少有些争论,但大致在5%到5.5%之间。有分析称,从近年来的经验看,经济重镇北京、上海、广东的年度目标对理解全国目标具有很大的参考性。笔者也认为全国目标定在5%左右的可能性较大。去年吾国的目标增速定为6%以上,当时不少人觉得有些保守,实际增速达到8.1%,但笔者觉得这样“留有余地”是必要的,因为新冠疫情的发展趋势尚不明朗,仍有不少不确定因素,制定目标增速还是“就低不就高”为好。事实也证明吾国去年的目标定在6%以上不乏“先见之明”,因为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吾国的经济增速开始出现明显的回落,三、四两个季度分别跌至4.9%和4%。由于经济运行有一定的“惯性”,以此推测,至少今年一季度的情况还不容乐观,故此将今年全国目标增速设定为5%左右或以上比较稳妥。再过一个月全国两会将要召开,究竟如何定夺很快将会揭晓。

说实在的,在笔者看来,假如今年乃至今后十年吾国实际经济增速平均能达到5%的水平,这样的业绩也已相当不错。回顾改开以来,吾国经济曾在二十多年时间里处于近两位数的“高增长”周期;以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为界,此后的十几年进入6%以上的“中高速增长”周期;又以新冠疫情暴发为界,过去两年录得5.1%的平均增速,可以视为将进入一个新的“中速增长”周期。倘能在未来的十年继续保持5%左右的增速,吾国将大概率超过美国而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据记载上一次吾国的经济总量位列世界第一还得追溯到清朝的“康乾盛世”,若十年后重登世界第一的宝座,无疑将成为吾国实现“复兴”的一大标志。

同据财新网报道,由于各经济体要努力应对供应链中断、高通胀、创纪录的债务问题以及持续的不确定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下调了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其中预计美国经济增速将降至4.0%,较此前预测下调1.2个百分点;预计中国经济增速将降至4.8%,较此前预测下调0.8个百分点。不过报告同时认为,随着拖累经济的因素逐渐消散,2023年全球经济有望出现好转。

IMF的预测并非一定准确。不管怎样,只要未来吾国经济增速始终保持比美国快一点,取代后者的“老大”地位是迟早的事。所以不管风云如何变幻,正如近日的高层会议会议所指出的,吾国还是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用邓小平的话来说,“发展才是硬道理”。所谓中美之争,说到底还是体现在经济实力的竞争。

据界面新闻报道,美国商务部刚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四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化环比增长6.9%,2021全年经通胀调整后的GDP实现5.7%的增长,为1984年以来最强劲增速。不得不说在疫情如此严重的情况下美国经济还能有这样的增长,也是殊为不易。

看来今后十年中美的经济增长有得一争。(未名日记1月2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