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官之于商:不许河边站,方能不湿脚。——

五集反腐败电视专题片《零容忍》正在央视热播。片中揭露一些落马官员之前利用手中的权力“致富”的丑相让人为之瞠目。笔者见财新网就此发表“火线评论”,指这些贪腐官员除了“被动”接受贿赂,还可以闯荡商海,直接下手捞钱,亦官亦商,权为财铺路,财也为权服务。

评论说:官商一体,危害甚大,这是古今中外的普遍共识。高层领导曾多次强调,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然而这些贪腐者却视当官与发财为“殊途同归”。而权力之手一旦探入市场,所到之处必定乌烟瘴气。评论感慨说:中国的市场经济发展至今多有坎坷,一步一步艰难前行,殊为不易,若任由这些亦官亦商的蛀虫肆意啃噬,必定根基受损、元气大伤。

毫无疑问,正如由反腐败电视专题片的片名所称,对这些“升官发财两不误”的贪腐行为必须“零容忍”。十八大以来,吾国一直保持高压反腐的态势,揪出的大大小小的贪腐官员不计其数,直到今天隔二岔三依然还有贪官落马的消息公诸于众。一方面证明了确如领导所说的“反腐永远在路上”;另一方面,百姓在拍手称快之余,难免也会心生疑窦:为何这些贪腐官员仿佛总也抓不完?

“火线评论”说,这些贪腐者虽然花样繁多,归根结底无外乎玩的是权力变现这一套。笔者认为还应该再追问下去:他们手里的权力为何能够轻而易举地“变现”?这恐怕不是单单用“思想变质”、“信念丧失”就能解释的,更重要的是要反思背后的体制根源。

领导早就说过,要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笔者理解,其所说的“制度的笼子”,除了党纪国法,还包括禁止权力涉足商业领域。然而由于吾国的市场经济是以政府为主导的,政府部门既掌握着很多资源,又拥有对各项经济事务的审批权。这种体制有其正负两面的效应。从正面来看,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条件具备还可以助推经济快速增长;从负面来看,那就是给一些心术不正而又掌握权力者提供了“以权谋私”的机会。之前揭露出的无数贪腐现象包括正在热播的这五集电视专题片都证明了这一点。

“常在河边站,哪能不湿脚”——每当笔者看到此类贪腐新闻,就会想起这句俗话。故此对于那些“亦官亦商”的贪腐者,不仅要“零容忍”,要“老虎、苍蝇一起打”,更要推进制度改革,从根本上划清权力与市场的边界,让权力者无权涉足、干预微观市场——也就是说干脆不给他们“河边站”的机会,如此才能最大程度地让他们“不湿脚”。

这恐怕才是反腐的根治之道。(未名日记1月1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