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也谈“马斯克的预言会否成真”(之二)——

上篇谈到,刘晓曙博士撰文赞同“鬼才加天才”马斯克的观点,即2022年美国将出现经济衰退,对此笔者认为关键要看美国的新冠疫情和通货膨胀会否得到遏制。刘博士在文中还拿吾国经济做比较,指自十几年前爆发全球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波动开始领先于美国经济波动”,而自去年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国经济领先美国触底回升,并在2021年2月达到波峰,美国则紧随中国经济复苏,并在2021年6月到达波峰,滞后中国4个月。但去年中国经济增速逐季放缓,下行压力增大,特别是三季度实际GDP同比增速4.9%,跌破5%,远超出预期。目前吾国经济处在短周期的下行阶段。

刘博士的意思似乎是,既然去年吾国经济复苏领先于美国,那么今年往下波动也会先于美国。笔者注意到,据财新传媒近日对14家国内外机构的调查显示,受访的经济学家们对去年四季度吾国GDP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和中位数均为3.7%,较三季度再下降1.2个百分点。其中中金公司的预测值相对较高,但也从其早前的4.5%下调至4.1%;而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称甚至可能会降到3%左右。

笔者一向不大相信精细到小数点的经济预测,即使是专家的预测,也只能是一种“毛估估”,盖因经济现象太复杂了。但专家和机构毕竟都是“专业人士”,掌握的相关信息也比常人多得多,故此他们的“毛估估”多数时候“八九不离十”。根据上述这些专家和机构的预测,可以认为吾国去年四季度的经济增速比三季度“更‘下’一层楼”,降至3%—4%区间恐怕是大概率事件。当然最后还要以统计局不久后即将公布的数据为准。

然而即便如此,笔者并不认为吾国已出现经济衰退,因为通常对“经济衰退”的定义是连续两个季度以上经济负增长,吾国经济肯定不至于此,只能说经济增速在逐步放慢。相比之下,美国出现“经济衰退”的概率要比吾国大,因为无论是新冠疫情还是通货膨胀,他们都比我们要严重得多。

但有一点是“肉眼可见”的,即:中美经济目前都处在一个下降周期,至少从短期来看是如此。

下篇再谈谈关于“经济周期”的问题。(未名日记1月17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