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俄式轮盘赌: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一边是奥密戎克病毒株席卷全球,一边却是俄罗斯与西方的对抗正在加剧。从本周开始,俄罗斯将就乌克兰和北约东扩问题分别与美国、北约、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展开会谈,好似在玩一把“俄式轮盘赌”。据界面新闻报道,1月10日,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与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在日内瓦进行了七个多小时的会谈。会谈后双方均表示分歧依然巨大。里亚布科夫称在俄罗斯的关键诉求上双方的对话没有取得进展,他重申北约不吸收乌克兰和格鲁吉亚是俄方不可妥协的要求,俄罗斯要确保它们“永远不会”成为北约成员国。同时他称在会谈中俄方再次向美方说明,俄罗斯没有计划入侵乌克兰,目前俄向边境派兵是在其本国领土上进行军演。而美国谈判代表舍曼则透露,美方在会谈中坚决反对了俄方的要求,强调美国不会让任何人更改北约对所有欧洲国家开放的原则。最新消息说随后的两轮谈判也无果而终。

看来双方是互不相让。笔者觉得,这一结果也许在俄方的预料之中,但作为一种谈判博弈的“技巧”,俄罗斯从维护自身战略安全的角度出发,提出要对方承诺确保乌克兰、格鲁吉亚“永不”加入北约,这或是可以理解的。实际上到目前为止,可以说俄方以其前所未有的强硬态度取得了“小胜”,因为它已迫使美国和北约不得不坐到谈判桌上。但俄罗斯的“永不”要求恐怕很难实现,因为这的确属于北约和乌、格两国的“自主权”。

与此同时,俄方虽然一再声明没有入侵乌克兰的计划,但已放言如对方不肯退让,俄方将采取适当的“军事技术手段”。笔者觉得普京此言恐怕不仅仅是威吓,要知道俄方并不否认在俄乌边境集结了重兵。那么,俄方说的“军事技术手段”又是指什么呢?

笔者之前曾写过一篇博文,指俄罗斯说不会入侵乌克兰应该是可信的,因为如此必将引发一场俄乌之间的全面战争,与美国和北约也将彻底“闹掰”,这对俄方未必真正有利,故此猜度俄方施加威慑的“焦点在于顿巴茨”。现在笔者仍然坚持这一看法。鉴于俄罗斯迄今仍然承认顿巴茨地区的主权归属乌克兰,因此不大可能重演“克里米亚事件”将其并入自己的版图,但是由于地处乌东的顿巴茨地区多年来一直与乌克兰处于“分离”状态,并暗中得到俄罗斯的支持,如果此番俄与西方的谈判破裂,俄方也许将以确保自身的“战略安全”为由出兵阻止乌政府军“收复”该地区,甚至不排除承认顿巴茨地区的顿涅茨克州卢甘斯克州(这两个州的亲俄势力早先已宣布各自成立了“共和国”)“独立”的可能性,然后就可以应两“国”的请求,用“军事技术手段”帮助其“维稳”,从而名正言顺地实际控制顿巴茨,以彻底消除美国和北约未来可能在乌东部署导弹对俄罗斯形成威胁的可能性。

吾国历史上有个“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的著名典故。套用此话,俄罗斯此番之所以提出不可能为对方所接受的要求,也许是“意在顿巴茨”,理由是:既然你们不肯承诺“永不”接受乌克兰加入北约,那么,俄罗斯只好自己采取行动来控制乌东地区,以消除对俄方形成的“安全威胁”——普京曾多次强调,从该地区发射的导弹只需几分钟就能打到莫斯科,俄罗斯已经“退无可退。而且俄方是有言在先,“勿谓言之不预也”。不然的话,很难想象“战斗民族”如此兴师动众只是在装装样子吓唬对方——如果闹了半天一切照旧,它放出的各种“狠话”岂不是会贻笑大方?

笔者不知道美国和北约是否预见到俄罗斯可能采取的上述行动,只知道要它们大概率不会答应俄罗斯提出的“永不”要求,最多是换一种语境表示“暂不”接纳乌、格两国加入北约,所能承诺的只是不在靠近俄边境的地区部署进攻性武器——事实上稍早前拜登已经作出这一表态。但从俄方目前的强硬姿态来看,恐怕不会满意于对方的这点“让步”。

所以,接下来的问题是:若事情演变的结果被笔者猜中,俄罗斯真的动用“军事技术手段”控制乌东地区,美国、北约及乌克兰中央政府,又当如何应对呢?

有一点或许可以肯定,它们不会因此而对俄罗斯开战。(未名日记1月1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7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