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谁来为太空制定“交通规则”?——

界面新闻报道:不久前中国空间站两次紧急避碰SpaceX发射的“星链”卫星,让SpaceX创始人马斯克又一次成为争议焦点。

据介绍马斯克的“星链”计划最早于2015年启动,目标是在近地轨道上建立一个卫星群,以向全球用户提供超高速互联网。该计划的第一颗卫星在2018年成功进入轨道,近两年“星链”卫星群高速扩张。据统计人类迄今已发射的绕地卫星的总数约为8000颗,其中SpaceX发射的卫星就有1800颗。更让人吃惊的是,马斯克未来的目标是发射4.2万颗卫星!除了数量巨大挤压别国发展空间之外,“星链”计划给其他航天器的运行也造成了安全威胁。

实际上据报道在此番中国空间站两次紧急避碰“星链”卫星之前,2019年9月欧洲航天局的“风神”气象卫星也曾被迫紧急改变轨道,以避撞“星链-44”卫星;今年早些时候英国OneWeb公司的通讯卫星也有类似遭遇。统计显示,目前每周有约1600起航天器接近事件与“星链”卫星有关,占此类事件的50%。这就提出了一个问题:谁来制定太空的“交通规则”?如果没有这样的规则,太空发生“交通事故”恐怕是早晚的事。

欧洲航天局长阿施巴赫指出,太空运行的卫星有一半都归马斯克所有,“事实上,他已经成为了规则制定者”。笔者觉得这是很不公平的:你能想象地球上的交通规则由一家私人公司来制定吗?然而由于太空处在“无主权”状态,可以说实际奉行的是一种“先占者为王”的丛林法则,故此“捷足先登”的马斯克就成了一个“山大王”。有英国专家指责,以马斯克发射卫星的速度,他几乎已经占用了最好的轨道平面,在太空建立了“马斯克主权”。

应该承认,马斯克是一位极具创新和冒险精神的企业家,比如他在中美交恶之时敢于斥巨资在吾国上海建厂就是一例,如今特斯拉已抢占了吾国电动车领域的高地。对于他的上述“星链”计划,马斯克称自己是为了逐利,他说全球的互联网连通每年能创造1万亿美元收入,“星链”计划或能拿下其中的3%到5%,这意味着每年能为其带来500亿美元收入。目前单是SpaceX的估值已达到1000亿美元,而马斯克本人也在去年登上了全球首富的宝座。

但事实上“星链”计划恐怕很难说是纯商业性的。笔者注意到,马斯克在太空的疯狂扩张,除了有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为其一路开绿灯之外,背后还有美国军方的影子。据报道目前美国空军出资与SpaceX开战项目合作,以研究“星链”卫星群的军事用途。而更早些时的2017年,SpaceX的“猎鹰9号”火箭就开始为美军发射间谍卫星。去年6月,美国国防部就太空防御发表新战略文件,称为了让美国未来10年在太空取得优势地位,将加大与盟友包括私人公司的合作。借助民间企业的创新力量助推本国军事科技的发展,这是美国的一个老套路,讽刺的是,美国却不断地指责吾国的“军民融合”。

这还让笔者想起了上世纪80年代时任美国总统里根提出的“星球大战计划”,分析家们认为这项计划意在将当时的苏联拖入军备竞赛。后来苏联解体,美国于90年代宣布中止“星球大战计划”。难道现在美国想借马斯克之手重启这项计划?要知道,几年前特朗普当总统时已宣布组建了美国的“太空军”。如果说美国有让太空“军事化”的企图以应付它的战略对手,恐怕也不是什么不可想象之事。统计显示,截至今年9月1日,在运行中的绕地卫星共有4550颗。其中有2788颗来自美国,美国是全球发射卫星最多的国家。

笔者认为,且不论“太空主权”问题,当务之急是先要制定太空的“交通规则”,这个规则当然不能由马斯克或美国说了算,比较可行的办法,或应由联合国成立一个“太空交通委员会”来担当此事。不然的话,万一有一天太空出了“交通事故”,谁来厘清责任?如果相关国家为此发生摩擦乃至争斗,乃至真的爆发一场所谓的“星球大战”,那将是人类的一大悲剧。(未名日记1月1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