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冠是病,别的病也是病。——

针对近日西安市“封城”后多起群众反映的看病就医难等突出问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1月6日上午召开专题会议上强调,防疫期间决不能以任何借口将患者一拒了之。新华社的报道说,孙春兰指出,发生这样的问题十分痛心、深感愧疚,暴露出防控工作存在不严不实的问题,教训深刻。

笔者认为,孙副总理提出了一个重要原则,笔者将其归结为一句简单的大白话:新冠是病,别的病也是病。这原本是一个常识,但由于思想认识出现偏差,疫情袭来时西安有的医院竟然将非新冠患者一概拒之门外,致使发生个别救治不及、孕妇流产等不该发生的悲剧,引起社会的批评和高层的重视。孙副总理在会上强调:要根据不同患者的就医需求进行分类救治,对急危重症患者,不论有没有核酸证明,在医护人员做好防护的前提下,都要第一时间收治。

据此笔者认为,新冠肺炎的传染性的确很强,吾国“动态清零”的防控策略必须坚持下去,必要时甚至可以像西安那样采取“封城”措施,否则疫情就有可能出现像国外那样的大面积蔓延,吾国前期所取得的抗疫成果就会“前功尽弃”。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眼里除了新冠没有其它。鉴于西安在“封城”期间出现的一些疏漏和失误,应该明确防疫工作要确立两个前提:一保吃饭,二保看病。因为这是人的两大“刚需”,在这两个前提下严密布防才是合理的。正如孙副总理指出的,“疫情防控本身是为了人民的健康、为了护佑每一个生命”。因此要防止出现疫情防控中的极端化现象。这也是另一种意义上的“不忘初心”。

西安的每日确诊病例已明显下降,证明“封城”措施已见成效。但这不等于可以忽视其间出现的一些问题。一年多来的抗疫实践证明,至少目前我们还很难做到完全彻底地消灭新冠病毒,疫情的多点散发在吾国已成为一种常态,用“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成语来形容十分贴切。这不,西安的疫情刚刚有所缓解,河南的许昌、郑州等地又日增几十个确诊病例。从全球来看,新冠疫情更是处于一个新的高发期。因此,在接下来各地的防疫斗争中,要吸取西安此次的经验教训,避免再出现类似的“过犹不及”。(未名日记1月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70篇文章 8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