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奥密克戎:来得快,去得也快?——

或许是吸取了前年新冠肺炎暴发之初对疫情估计不足、判断其为一场新的“大流行”不够及时的教训,去年11月南非发现若干例奥密克戎病毒变异株后,世卫组织迅即拉响“警报”,提示各国尽早加以防范。但即便如此,奥密克戎仍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全球疾速传播,短短两个月里,不少国家的单日新增病例数呈指数级增长,频频刷新疫情以来的最高纪录。世卫组织甚至将这波疫情形容为“海啸”!

正当笔者由于奥密克戎的疯狂扩散而对全球抗疫斗争的前景颇感悲观之际,却意外地发现事情似乎出现了转机。据界面新闻报道,在最先报告奥密克戎的南非,数据显示该国已经渡过了这波疫情的高峰。

南非在去年11月下旬率先报告发现奥密克戎毒株,随后该国的确诊病例一度呈指数级上涨,7天日均新增病例从初时的300例左右激增至12月中旬的2.3万例以上,增长近80倍;但在12月17日以后,南非日均新增病例开始以同样的速度下降。截至12月29日,南非日均新增确诊病例已降至1.1万例,不到两周内的降幅已超过50%。该国的医卫专家表示,南非的这次奥密克戎疫情来得快、去得也快,其上升、达峰、下降的速度均十分惊人,并将其比喻为一场“暴洪”,而“暴洪”的特点就是来去迅疾。此外,奥密克戎虽已取代德尔塔成为南非占绝对优势的主要流行毒株,但其在造成住院和死亡等方面的强度也不及德尔塔。该国的一项研究显示,与此前的疫情高峰相比,这次奥密克戎疫情的死亡率下降了80%,重症率下降了75%,住院率下降了50%。

奥密克戎在南非“来得快,去得也快”的原因究竟是什么还不得而知;其它国家的这波疫情“洪峰”是否接着也会很快消退还不能下结论。但作为世界上最先发现奥密克戎毒株的国家,南非这波疫情的“奇幻”表现肯定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从而给世界带来了一个积极信号。

笔者还要特别指出的是,此次奥密克戎虽然来势凶猛,“攻陷”了很多国家,唯独难以突破吾国“动态清零”的森严壁垒。吾国迄今虽不断有小规模的“来犯之敌”,但从报道看很少发现奥密克戎的身影。笔者据此认为,比起一般的药物手段,“非药物手段”对抗疫的作用同样重要,甚至可以说更为重要,而这样的手段只有吾国的体制下才能得以实施。可以说,吾国从前年武汉初发后至今的抗疫斗争,是“集中力量办大事”体制的正面效应发挥得最淋漓尽致的一次。不管你对其如何看待,事实就在这里摆着。(未名日记1月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