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土耳其深陷金融危机:谁之过?——

据多家媒体报道:由于在通胀加剧的情况下还连续降息,土耳其货币里拉对美元汇率过去一个月中下跌了近40%,危机蔓延至股市,近期内连续三天发生总共6次熔断,市值暴跌20%。分析家们认为重要的原因之一,是该国总统埃尔多安一直拒绝接受高利率抑制通胀的正统经济学观点,认为加息反而将加剧通胀,且其立场十分“坚定”,内阁已经没有任何官员能够阻止他的行为。有市场人士甚至哀叹:“只要埃尔多安在位,就没有什么可以阻止里拉继续贬值。”

但埃尔多安却将这场危机归咎于来自外部的“阴谋”,并称土耳其“已成为位于中国和欧洲之间的最重要的制造中心,几乎是世界上惟一继续实现增长的国家。”然而土耳其普通民众却感到了切肤之痛:手中的货币每天都在贬值,人们越来越无力支付基本生活物资的账单。面对燃料等能源和交通成本的急剧上升,一些土耳其人甚至开始转向用煤或木材来取暖。由于经济状况持续恶化,近来土耳其的几个主要反对党也借势发起公共集会,呼吁提前举行大选,要求更换政府。

据报道,埃尔多安一直主张低利率,把货币政策的优先目标定为刺激经济而非控制通胀,坚持不断降息,严厉抨击那些主张加息的经济学家是“机会主义者”、“末日论者”和“全球金融杂技演员”,称“在真主的帮助和我国人民的支持下,我们将从这场‘经济独立的战争’中取得胜利”。为此他不惜在今年三次撤换央行行长,并罢免了数名主张加息的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笔者认为,土耳其经济陷入困境的原因也许不能完全归咎于埃尔多拉,经济学有各种各样的理论,被世人嘲讽“10个经济学家有11个主张”,但“通胀加息,通缩降息”这样最基本的道理还是不能违反的,否则必受经济规律的惩罚。进而论之,一国的重大经济决策包括货币政策的定夺完全由一人独断专行、自说自划,要想取得成功,必须具备一个前提条件:此人对经济事务了如指掌并能确保自己的决策“绝对正确”,否则一旦出错就会殃及整个国家的经济和民生。埃尔多安是无疑是当今世界政坛上少见的“强人”之一,可惜他毕竟不是个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完人”——世界历史上恐怕也从未有过这样的“完人”。

土耳其实行的应该不是计划经济,别的领域笔者不了解,至少它的货币和股票市场已是市场化,否则不可能出现如上所说的连番暴跌,这证明土耳其的资本市场是可以自由进出的。但土耳其的重大经济决策似乎完全由埃尔多安一人说了算,这就难免会出现上述情况。笔者斗胆奉劝埃尔多安先生,该是考虑对经济事务适当放权的时候了。诸如货币政策之类的事情,还是应该交给由专家组成的央行去做。所谓“保持央行独立性”的要求并非空穴来风,而是市场经济的经验之谈。

最新消息说,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埃尔多安宣布了数项新措施以遏制近期里拉波动,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是为本币储蓄提供补偿。这让笔者想起上世纪90年代吾国曾经实行过的“储蓄保值”,对遏制当时的通胀的确起到了积极作用。而埃尔多安的这一“新政”亦在外汇市场得到积极回应,里拉/美元的汇率竟然一日之内从低位反弹了25%,可见市场是多么希望政策能“拨乱返正”。

不过这并不等于土耳其的金融危机已就此消弭。笔者注意到,一来据报道埃尔多安依然在为自己的低利率政策辩护,称他的新经济模式“不会回头”;二来土耳其的财政将可能将面临巨额赤字危机。后事如何尚需观察。(未名日记12月23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