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无关足球:热刺何以被“团灭”?——

据澎湃新闻转引英国媒体报道,英超劲旅热刺足球队内的新冠确诊病例已达13人之多,现在只剩11名健康球员。笔者不是足球迷,也知道足球比赛双方均需有11人上场,也就是说,热刺现在的替补席已“空空如也”,这还是在队内疫情不再扩散的前提下,否则连上场所需的11人都凑不齐。而热刺的几被“团灭”不过是防疫措施一再“松绑”的英超乃至整个英国所付出的惨痛代价的一个缩影。

由于一线队伍因染疫减员一半,12月8日,热刺官方宣布将推迟与法国雷恩队的欧协杯小组末轮比赛,但雷恩队对此并不不认可,宣称将按时参加本场比赛,理由是你还有二线的青训队员可以递补,没道理让比赛延期。在笔者看来,法国人此说虽有些不大“厚道”,即使赢了热刺也是“胜之不武”,不过仍算是在规则内行事。英国人恐怕只能苦笑。

据报道,热刺群体“中招”并非孤例。盖因本赛季的英超对疫情基本“不设防”,说来说去还是因为钱。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上赛季英超联赛及各俱乐部因为空场办赛收入锐减,降幅达13%,俱乐部税前集体巨亏超10亿英镑,创联赛历史新高。英超官方希望通过本赛季球迷回归扭转这一颓势。为此出台了欧洲五大联赛最为宽松的防疫条例,多数俱乐部既没有设置容量上限,也没要求入场球迷提供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或接种疫苗证明,只是随机抽查。而英国全国从7月19日开始即全面放宽防疫规格,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不再是强制性防疫措施,不仅体育场,甚至夜店都全面开放。

然而事实证明,英国这一冒险性很大的“实验”结果即使不说是“完败”,至少谈不上“成功”。笔者在网上搜了一下,根据英国卫生部12月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该国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超过5万,其中奥密克戎感染病例达到568例。当日晚间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宣布,启动包括强制戴口罩等措施在内的B计划。如果说热刺的“团灭”是当前英国疫情的一个缩影,那么,英国的疫情又堪称是当前整个欧洲疫情的一个缩影——欧洲已再次成为全球疫情的“震中”。

这让笔者想起,当初主张让疫情自由扩散从而实现“群体免疫”的理论最先就是英国“首创”的。如果当前英国和欧美的疫情继续蔓延下去,难不成这一理论真的会“不幸而言中”而成为现实吗?而问题还在于:此前德尔塔和最新的奥密克戎变异病毒的出现,似乎表明“群体免疫”——无论是通过接种疫苗还是自然感染——已难以筑起坚固的防控屏障,相对而言,目前最有效的屏障还是吾国的“动态清零”。(未名日记12月1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