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就业:提前“达标”后的几个问题。——

笔者见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10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33万人,已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在全球新冠疫情挥之不去的背景下,吾国的就业却能提前“达标”,无疑是个来之不易的好消息。特别是笔者注意到,据统计局数据,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比上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其中25-59岁就业主体人群的失业率更低,为4.2%。

但见财新网报道:近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上,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国家金融与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提醒,应关注就业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李扬说的是哪些新情况、新问题呢?

首先,青年的就业压力增大。他引数据指近期16一24岁青年的调查失业率明显高于城镇调查失业率,而20一24岁大专及以上人员的调查失业率更高(这似与上面所讲的情况有点出入)。虽然李扬同时指出,现在的失业与以前不同,多数家庭有一定财产,部分青年不加入就业大军仍然可以维持生活(笔者心想:这不就是人们平常所说的“啃老”吗)。

其次,创业对就业的带动能力在趋弱。李扬援引数据称,2015年新增一个市场主体可以创造0.9个就业机会,到2020年这一数字下降到0.5个。

再次,劳动力市场还面临多重失衡和供需错配的压力,这在2021年尤为凸显。李扬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后,高排高耗行业逐渐萎缩,要关注在这一过程中有多少企业关门,释放出多少劳动力需要重新就业;校外教培行业急剧收缩,可能带动百万量级的青年就业人口变化。此外,房地产市场趋势性下行,未来可能持续若干年,影响房地产销售与中介行业的就业。

笔者读后颇感惭愧,惭愧的是自己“粗枝大叶”,只看总的数据没有仔细观察具体的分项以及现实情况。其实李扬所指的“双碳”、“双减”以及房市下行等对就业的影响,笔者也不是没看到、没想到。可能由于自己是退休之人,故而对就业问题有些“掉以轻心”。不过笔者一直对每年制定具体的就业人数指标的做法存有疑虑,盖因指标是人为确定的,可多可少,但市场的实际情况要复杂得多。  

李扬认为,上述因素可能使未来就业形势较为严峻,应该大力发展小微企业来促进就业。他指小微企业是就业主体,同时也是创新主体,今后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就是为这种新就业形势的发展创造条件。他同时强调,今后平台经济会越来越重要,现在出现了一些问题,不能 “一棍子打死”,而是要进一步找到管理好平台经济的有效路径。

他说的这些意见笔者完全同意。实际上国务院领导在不久前的国常会上也强调了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因为这对经济增长和解决就业具有双重的作用。笔者也认为,当前全球新冠疫情依然严重,吾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而据估计明年的大中专毕业生数量可能达到千万量级创下历史新高,今后应该在强化监管和保就业、保增长之间取得平衡。有些事情单独来看也许没错,但放到宏观经济整体的背景下,要注意它可能造成的连带影响。(未名日记12月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7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