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诺奖得主的浪漫设想。——

财新网报道:11月21日,在第九届岭南论坛上,中国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与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进行远程视频对话时指出,当前全球供应链已被破坏到“前所未有”的程度,给全球经济造成巨大损失,诸多问题远比港口拥堵和价格飙升更加严重。对此斯宾塞认为,“全球供应链高度分散,网络极其复杂,我们很难看到全貌,也很难掌握全面情况。”

斯宾塞指出,一方面,当需求激增,如果不能迅速调配供应链系统来快速适应,异常情况就会出现,比如港口拥堵、等待时间延长、货物积压等;另一方面,仅仅是需求激增,很难促使供应链上的参与者采取行动,他们必须事先知道更精确的需求和供给变化。“如果我们与企业、航运公司、政府合作,并实现数据上的同享,我们就可以看到供应链的全貌,了解它是如何演变的,但是我们现在还没有做到。”

这的确是一个大问题。笔者认为,既然全球化是大势所趋,信息和数据的全球共享理应是题中应有之义。从技术层面来看,要做到这一点其实并不难。正如斯宾塞所说,如今数字化转型无处不在,而且进展很快,几乎在每个国家,原本需要五年实现的数字化应用,在短短几个月内就完成了。但是笔者也看到,若论数字的全球化,却还差得很远。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现在各国都十分重视保护本国的数据,并将其上升到“国家安全”的层面。这当然无可非议,然而也不可避免地会“以邻为壑”,对数字全球化构成障碍。

笔者注意到,斯宾塞还拿天气预报做对比,指通过良好的国际合作,可以建立全球天气预报的模型,当极端天气发生时,就会提前预警,言下之意是供应链方面的数字全球化也应仿效这种做法。然而笔者不得不遗憾地指出,经济数据与天气数据很不一样,天气不分国界,它是“天然全球化”的,而各国的经济发展首先是为了国家利益,由此派生的相关数据自然首先要为本国服务。这就如同企业都有自己的“商业机密”,是不会轻易与它人分享的,而且还受到法律的保护。国家也是一样。故此斯宾塞先生的设想从全球经济的角度来看当然大有裨益,惜乎现在还难以实现。所以连他自己也承认说:“这不仅是供应链问题,也是非常复杂的国际问题。”(未名日记11月2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