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笔者近读经常评述国际事件、且似具有官媒背景的公号牛弹琴”的一篇文章吃了一惊:该文说看最新的西方舆情,硝烟味扑面而来,一场重大危机正在发酵中。美国官员向欧盟通报称,俄罗斯军队正在“秘密集结”,准备攻打乌克兰。

笔者有些疑惑:在当今外空密布卫星、“众目睽睽”之下,哪里还有什么成建制的“秘密集结”可言,很难再有二战时期地面上的那种“闪电袭击”。据文章介绍说:西方媒体披露了相关的卫星图片,显示在俄乌边境地带有大量俄罗斯的兵员和重型武器。就算没有这些“天眼”,现在自媒体的发达也很容易“泄密”:一些流传的视频显示,大批俄罗斯坦克和大炮,正通过火车运往前方。

文章说,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指控,目前在俄乌边境,俄罗斯已屯兵10万,规模与今年春天危机时相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警告俄罗斯,不要在乌克兰问题上犯下另一个“严重错误”,即不要重演2014年危机——在那次危机中,克里米亚从乌克兰分离,乌随后还爆发内战,造成至少1.3万人死亡。

而俄罗斯则驳斥了西方的指控,称根本没有所谓入侵乌克兰的计划,“除非我们受到乌克兰或其他人的挑衅”。普京作出公开回应,指责是北约在挑衅,包括在黑海正在进行的军事演习,对俄罗斯安全构成严峻挑战,让俄罗斯不能放松警惕。

如此看来,俄罗斯再次陈兵俄乌边境应该不是个“假消息”,“牛弹琴”也说“俄罗斯的屯兵还在继续”。尚不清楚的是其目的何在。老实说笔者不大相信俄罗斯会攻打乌克兰,因为任何战争的发动至少在表面上得“师出有名”,俄罗斯时下凭什么要对乌克兰开战?当年俄兼并克里米亚给出的理由是此地早先就归属前苏联时期的俄联邦,只不过后来“送”给了乌克兰,再加上当地大部分居民是俄裔,而且通过公投愿意“重归”俄罗斯。饶是如此,这次兼并还是给俄国留下了很大的后遗症,致使俄欧包括俄美关系至今一直处于紧张状态。从理性的角度看,俄罗斯不至于“一不做,二不休”,要对乌克兰其它领土也“如法炮制”,尽管乌东地区与乌中央政府“离心离德”而倾向于俄。俄罗斯如果真的想这么做,那将很可能会引发一场与欧、美之间的全面冲突。“牛弹琴”的文章说,此前美国中情局局长伯恩斯访问莫斯科,并同普京通电话,也是围绕乌克兰最近局势。按照美方的说法,伯恩斯此行是向俄传递信息,俄罗斯如果进攻乌克兰,将导致严重后果。

无论如何,笔者不大相信战争真的会爆发,更大的可能是俄罗斯的调兵遣将是向乌克兰及其背后的欧、美“秀肌肉”以示威慑。而近期以来欧、美方面也的确做得太过了,频繁地在黑海以及靠近俄边境的陆地举行军事演习,挑衅意味十足。要知道俄罗斯“战斗民族”的称号并非是虚妄得来的,其强大的核力量也不是吃素的。欧盟国家大多是些小国,“抱团取暖”以求自保可以理解,但没必要硬去招惹强悍的“北极熊”吧?

“牛弹琴”说,“俄罗斯真要打仗吗?我也不知道”,称“战争虚虚实实,屯兵可能只是威慑,但对方放松警惕时突然发动进攻,这也是屡见不鲜的战争样态。”并引英国国防参谋长尼克·卡特近日的说法:现在西方国家和俄罗斯之间爆发意外战争的风险,比冷战结束以来的任何时候都大,因为许多传统外交工具已不再可用。

若让笔者来看,当今世界已经够乱的了,新冠疫情每天仍在感染数十万人、病死者成千上万,而气候变化也在威胁着人类安危,这种时候如果再来一场大规模战争,那便如何得了?!手握重兵的领导人们,还是应该把权力用来照顾天下苍生,有话好好说,不要动不动就“喊打喊杀”,毕竟战端一起,受害的主要是黎民百姓。用吾国先贤邓公小平的话来说,这个时代还是应该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拜托!(未名日记11月1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7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