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群体免疫”之后:以意大利为例。——

据财新网报道:意大利政府网站显示,截至 10 月 10 日,该国6000万总人口中有4322.96万名12岁以上的人完成了新冠疫苗接种,接种率达80%,已越过专家认为的“群体免疫”的门槛。笔者记得,去年新冠疫情暴发之初,意大利曾继吾国武汉之后,成为新的“震中”,当时是欧洲疫情最严重的国家。如今经过上下左右共同的努力,它终于成为全球为数不多的达到“群体免疫”标准的国家之一。

那么,“群体免疫”之下,当前意大利的疫情又如何呢?据报道,就在10月10日当天,该国报告了 27 例与冠状病毒相关的死亡病例,之前一天是 46 例;接受重症监护的患者数量也从4月份的2500多例降至360多例,看似成绩相当不错,证明疫苗的普及的确起到了遏制疫情的作用;不过看其每日新增感染人数,虽然比之前有所减少,至今仍有2千例以上。故此意大利专员顾问认为,接种率达到 80%还不够,还需在此基础上持续提升;或者对包括5-12岁儿童的在内全部人口实现接种率80%。——好家伙,就差说要达到“百分之百”了。

笔者在祝贺意大利的疫苗接种取得好成绩的同时,还格外关心其实现“群体免疫”后下一步会怎么办,以期为其它国家包括吾国提供参考经验。有一点大概是可以肯定的:不仅意国国内的防控措施将进一步放宽,对外也将逐步开放。同据报道,在亚洲,随着90%成人接种新冠疫苗目标的实现,马来西亚取消了对完全接种疫苗的人的旅行限制。而正朝着“新常态”的道路前行的新加坡也开始简化应对新冠疫情的防控程序。所谓“新常态”是指:政府放宽社会防疫措施限制之后,不会出现新冠病例激增的情况,每日新增病例可以维持在数百起的稳定状态,医院可以正常运作,大众可以恢复正常生活状态。李显龙总理日前表示:新加坡必须坚持“与病毒共存”的策略,“首先需要调整心理,敬畏新冠病毒,但不能被吓倒。在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及遵守社会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尽可能如常生活。对于大部分已接种疫苗的人而言,新冠肺炎是可治疗的或不严重的轻症。”(但笔者注意到,就在昨日,新加坡的新增确诊病例多达2976例,值得庆幸的是死亡仅11例)。就连疫苗接种率还不到六成的美国,也宣布将在11月取消对已接种经世卫组织认证的6种疫苗(包括吾国的国药疫苗和科兴疫苗)者的入境旅行限制,对他们不再采取隔离措施。

据报道,吾国截至10月8日,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21882.6万剂次,据此计算接种率已超过七成,用不了多久亦将达八成。而为各国所远远不及的是,笔者查阅资料后算了一下,今年以来吾国增加新冠病患9千多例,病死者2例,约占五千分之一,病亡率之超低,在全球独一无二!

对照上述一些国家的举措,要说“放宽”,吾国显然比它们更有资格。那么,吾国下一步的防控策略会不会也将在未来作出适时调整呢?老实说,对此问题笔者内心颇有些纠结。盖因从“安全性”角度考虑,吾国现行的堪称全球最严的管控政策效果最佳。但所谓“堆出于岸,流必湍之”,若接下来全球疫苗普及率进一步提高,大部分国家都像意大利、马来西亚、新加坡这样放宽对内对外的防控措施而进入“新常态”(说实在的,让他们“清零”怕也做不到),吾国又当如何呢?

为此而内心纠结的恐怕不止笔者一人。(未名日记10月1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70篇文章 8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