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入境免隔离:美国将接受吾国疫苗?——

财新网转引《纽约时报》报道,白宫几天前宣布拟于11月对完全接种疫苗的国际旅客开放国境,9月20日,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发言人斯基纳在一份声明中称,届时只要完全接种了世界卫生组织所认证的新冠疫苗,就将获得美方承认,入境美国后可免予隔离。

笔者注意到,迄今为止共有8款新冠疫苗获得了世卫组织的紧急使用授权,除了辉瑞、莫德纳、强生和阿斯利康等,还包括吾国研发生产的科兴和国药疫苗。据此,CDC的上述声明意味着,完全接种过两剂科兴或国药疫苗的旅客,未来只要提供自己两周前的接种记录,并出示72小时内的新冠检测阴性证明,也可在11月之后入境美国并免隔离。

这对美国来说是一项重要的政策变动,新规将取代去年1月美国前任总统特朗普针对吾国、印度、英国、欧洲申根签证区等33个国家和地区实施的赴美旅游限制令。据悉新规定将适用于所有的航空旅行赴美,但不包括陆路过境。 美国的这项新政策可谓有些“大胆”,其目的自然是为了提振新冠疫情以来几近封闭的本国对外旅游业,以及留学等相关行业。不过现在美国的疫情还比较严重,每日的新增病例还有十几万之多,故而即便这样“放开”,笔者觉得也未必会有多少外国游客“跃跃欲试”。尽管如此,这对于缓和当前处于紧张僵持中的中美关系,也许是个好消息。之前吾国的这两款灭活疫苗虽然得到了世卫组织的紧急授权,但尚未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和欧洲药品管理局(EMA)的授权。而美国CDC的上述声明意味着美国将承认并接受吾国研制的这两款疫苗。

接下来的问题是:如果美国真的这样做,吾国将如何回应?以当前吾国的“清零”措施,笔者还有点难以想象未来会对美国旅客实行对等的政策。盖因各国的实践证明,即使是已获世卫授权的几款疫苗,防护作用还不是百分之百;何况目前在吾国国内发生的与输入性相关的若干本土病例中,有几个是在经过了共计二十多天的隔离期和多次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后,后来才发现又转为阳性。要知道8月份结束的东京奥运会,吾国参赛选手回国后还要经过21天的定点隔离呢。

各国的国情不同,防控措施自然也有差异。此事后续会怎样发展,还有待于观察。(未名日记9月2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